【活动回顾】第十四期求职训练营――一对一指导&结营仪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15浏览次数:509

 

 

  在目前的职场中,可能有些同学还对未来的职场生活感到迷茫,对未来职场上各种选择犹豫不决。这时,不如行动起来,听听老师的具体指导吧!

导师简介

戚昊辰

  • 北京化工大学优秀辅导员

  • 真行就业创业工作室成员

  • 辅导员分类发展团队就业创业方向负责人

  • 主要参与指导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教授学业发展、就业、创业、时间管理等课程,获得全国创新创业导师资格。

一对一指导

 

校内问题指导

 

 

 

 

 首先,老师就简历模板问题、春秋招问题、毁约以及三方协议问题、实习问题这四个问题进行解答与指导 。

 

01

简历模板

简历模板的选择

其中因有些企业提供有简历模板,导致难以发挥自己的特定优势。但这对于企业来说是更加方便,因为这可以增加其横向对比。所以对于这种情况,应尽量写充实一些。

针对于本校

由于大四要转入东区,因此尽量早准备历,最好在转入东区前做完!这样转入后就可以直接投简历、开始求职。

02

春秋招

目前的情况即春招一般来说是三至四月份,秋招一般是九至十月。由于秋招本科生大多去考研,因此参加人员较少。企业如果秋招已经招满那么是不会再进行春招的。只有在秋招未招满的情况下才会再进行春招。

由于秋招性价比较高,因此老师建议对于确定不考研的同学一定要抓住这次机会,但是对于考研的同学则不要受此影响,应该专心准备考研!

03

毁约以及三方问题

关于毁约以及三方的问题

其中三方协议是明确毕业生、用人单位和学校三方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权利和义务的书面表现形式,能解决应届毕业生户籍、档案、保险、公积金等一系列相关问题。三方协议一旦签署,就意味着大学生第一份工作就基本确定。

应届毕业生要特别注意签约事项

求职时如果不是非常满意该岗位则可适当延迟三方协议的签署,再去寻求其他更好的岗位!但是如果直到三月左右还未找到更合适的,那么就应立马签下协议,防止最终失去该机会。另外,当企业单方面毁约时则可以靠三方协议来寻求学校帮助。

04

实习

最后,是实习问题,对于求职者来说,一定的实习是很有必要的。因为企业现在要求的是复合型人才,学科交叉型人才。并且很多人工作的岗位并非自己专业,因此尽量多参加实习。不断加强自己各方面的优势。

考研出国分析指导

 

 

 

老师更对目前有打算考研出国留学想法的人提出了很多指导,总体来说包括考研现状、考研以及出国方面的建议,以及落户问题三个方面。

01

目前形势

首先,目前考研面临着以下形势,即考研“二战”现象比较严 重,但是考研失败后就意味着你是非应届本科生!非应届生求职时企业对其要求较高,压力比较大,因此这时,要思考自己的能力水平如何,思考自己能否达到企业的要求。

同时也要注意档案迁回户口所在地问题。考研失败的话,如果没有落户则档案会被调回户口所在地。这对你下一年的考研以及求职都会有限制。

02

合理建议

出国考虑

如果家庭允许,尽量选择出国(可以多关注学校关于出国组织的各类项目)。

重视考研数学与英语

考研有很多学校特别重视英语成绩,比如考生同等分数下,学校会优先录取英语分数较高的学生。同时尽早准备雅思托福,它对你进入国际500强的公司帮助很大。

同样数学也是非常重要的,考研时最好考数学,因为考研数学可提高调剂概率。也就是说如果你被调剂了,那么相对来说你被调剂的专业选择更多,录取概率也更大。

跨专业考研问题

研究生报考不建议跨专业报考,因为可能存在专业歧视,特别是外校保研这一类。

03

落户

关于落户问题,天津、重庆、广州、深圳这些城市落户政策是最宽松的。而北京是最难的!其实北京积分落户政策要求还是比较高的。就以我校为例,全入职辅导员(即可解决落户问题)已经博士化,这一岗位只招收博士生。

结营仪式

很快,一对一指导进入尾声,第14期求职训练营也进入了结营仪式,本次的活动使很多学生颇有感悟。

同学们主动交流了自己的收获,大家一致认为这次的训练营给他们带来了很多以前并不知道的职场经验,并使他们在以后的职场道路中有更加明确的定位。

 

   文编 | 张亚汇

 美辑 | 马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