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第十四期求职训练营――职场形象礼仪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12浏览次数:632

 

 

08

本堂课程为求职训练营第八次课。说到职场形象礼仪,想必大家心中都会想问一个问题:职场上我们应该注意哪些形象和礼仪?不要再盲目的推测了,赶紧行动起来和小编一起走进课堂看看老师是怎么讲的吧!

08

老师介绍

王苏南老师:

1、中粮贸易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招聘主管、团委副书记、新员工培训讲师。

2、大学生求职形象塑造教练。

3、北京化工大学学业职业规划大赛1-5届选手赛前培训师。

 

课 程 回 顾

1.

>>>职场形象<<<

王苏南老师以一个问题导入:你对求职形象的理解是什么?同学们积极地发言,老师针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一个总结:求职形象需要有自信感、专业感、权威感以及存在感。


2.

>>>第一印象<<<

第一印象亦称首因效应,会对今后的交往关系产生较大的影响。主要是根据对方的表情、姿态、身体、仪表和服装等形成的印象——外表占55%,仪态占38%,简单的交谈占7%。

虽然这些第一印象并非总是正确的,但却是最鲜明的、最牢固的,并且决定着以后双方交往的进程。


 

3.

>>>职场形象<<<

接下来,讲师从色彩选择、着装元素、饰品搭配、妆容和气味以及求职着装讲解了求职形象的塑造。告诉了同学们在职场上一些关于形象的注意事项:

色彩选择

1、可尝试熊猫色、灰色系,穿搭尽量为一个色系且不超过三种颜色。

2、如果想穿的有标记感,可以试着摆脱黑白配,但要避免撞色。

着装元素

男士白衬衫避免配黑领带,此为西方葬礼穿法。

饰品搭配

1、男生的手表,跟腰带搭配在一起。

2、女生饰品遵循“宁缺毋滥”的原则。

3、眼镜尽量不要佩戴乳白眼镜框,这样会引起别人的不适。

4、不要外显自身配戴的观音等。

妆容和气味

1、头发干练,整齐,颜色不要太跳跃,不要挡住眼睛。

2、男生鬓角的头发尽量在耳朵上方,后面头发在衬衫领子上面1到2公分,指甲等可以修剪的部分修剪一下。

3、女生职业淡妆即可。

4、无论男女,建议喷些许的香水。

求职着装

1、男生篇:西服套装、职业衬衫、职业领带、哑光腰带、系带皮鞋、深色袜子。

2、女生篇:套装有领、有袖、有扣、西装短裙(可搭肉色或黑色**)、低跟鞋。

3、特殊的职业装篇:如码农——格格衬衫、抖音公司——便装,形象塑造可根据所申请的职业选择。

最后,讲师也告诉同学们简历照片也属于求职形象,提醒同学们简历照片不要过度PS,也不要放艺术照。

 

4.

>>>职场基本礼仪<<<

职业能力的塑造也离不开一些基本礼仪,基本的职场礼仪包括握手、表情、坐姿、递物

1、握手:注意幅度和力度,两手充分全握,男生不要握住女生的手不放,虎口相碰,手掌自然交叠,迅速放开。

2、表情:面带微笑。

3、坐姿:坐到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凳子的位置;女生坐姿要根据内在条件(腿长)和外在条件(凳子)等调整;移动凳子时,不要发出太大的响动。

4、礼貌递物,举止得体。

 

5.

>>>社交礼仪<<<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交媒体也成了求职的一部分。因此,社交媒体使用也需要注重礼仪。社交媒体主要有邮件、电话、短信和微信:

邮件

1、邮件主题:简明扼要,表明来意。

2、发信人昵称:姓名为宜,避免网名(尤其设置QQ邮箱)。

3、正文措辞:言简意赅,职业化礼貌用语。

4、附件命名:类别名称,姓名,联系方式,应聘岗位等。

电话、短信

1、问候语:礼貌用语,避免唐突。

2、自我介绍:姓字名谁。

3、控制篇幅:注意语言逻辑,避免时间过长或往复过多。

4、及时回复:注意时效性、回馈性。

微信

1、加好友:先做自我介绍。

2、建立好友关系:礼貌用语且表明来意。

3、有效沟通:避免“在吗?”“您好”“哈喽”。

4、礼貌聊天:不要长语音轰炸,表情包轰炸。

 

课程结语

 

从 学 生 到 职 场 人 ,我 们 的 职 场 形 象 和 礼 仪 也 要 成 长 ,我 们 的 言 行 举 止 ,每 个 方 面 都 需 要 注 意 礼 仪 。新 时 代 的 发 展 ,社 交 媒 体 的 普 遍 使 用 ,我 们 也 需 要 注 意 这 些 社 交 媒 体 的 使 用 礼 仪 。慢 慢 培 养 这 些 礼 仪 ,就 会 将 其 逐 渐 内 化 成 习 惯 ,最 终 变 成 个 人 素 养 。

 

文编 | 胡亏华

责编 | 谭方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