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第十四期求职训练营――提高情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04浏览次数:353

05

为了让我校同学清楚自己在求职中的定位需求,4月21日晚上,就业中心邀请了职慧的张军军老师在昌平校区第一教学楼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场提高情商指导讲座。

05

老师介绍

主讲人:张军军

1. 智而慧教育咨询合伙人

2. MBTI、Insights授证讲师

3. 积极心理治疗咨询师

4.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学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MBA

 

课上老师讲了什么呢?

快来跟随小编一起来看看吧

 

首先,张军军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个问题“什么是情商”,并对此还给出了自己的解释,情商是个体监控自己及他人的情绪和情感,并识别、利用这些信息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为的能力。

张军军老师为同学们放映了一段情商理解的视频。同学们看得聚精会神,被其中教授对情商的解读深深吸引。在视频结束时,讲师对其进行了总结,并引出了提高情商的四字真言“通”“情”“达”“理”

01

 

 

“通”

“通”,通晓,即通情达理。情绪,是人的一种原始反应,它是对危险/威胁作出的即时反应。如果说智商是天赋,那么情商就是选择。

世界上只有三成的人能够在情绪波动时,准确觉察自己的情绪;大约七成的人在工作环境下不能有效应对压力;当两个人互相感到非常愤怒的时候,更多的人倾向于言语冲突、倾向于行为冲突。也就是说,高情商的特征就是:自我察觉、自我管理、察觉他人、人际互动

02

 

“情”

“通”晓了人情世故,你还应该对自己的“情”有所了解。张军军老师特别强调了“情”的核心——自我识别情绪,自我识别情绪总是最鲜明、最牢固的,并且决定着后续的自我感知行为。先注意观察自身的生理变化,感受别人如何对你说话的,最后深入思考所处的类似情景,做到这些,你就可以轻松察觉自己的情绪了。

 

03

 

“达”

与之相应的,讲师还展示了一个无声的电影片段。片段中,一个乞丐因为路人帮他修改的乞讨语录,而获得了与之前冷清的截然不同的关注。这个故事生动的展示了情绪转化带来的变化,讲师传授了情绪转化的有效良方,情绪抽离法。

情绪抽离法

先考虑一件让自己愤怒/难过的事情,再写下描绘自己的词汇,让自己逐渐抽离出来。最后考虑如果明天遇到同样的事情,会用什么办法。用这样的方法可以帮助同学调整自己的行为,转移对坏事的注意,寻找坏情绪意义。

04

 

“理”

调整自己的情绪,一味的抑制情感表达是没有意义的,还应当学会合理接纳。张军军老师还表示对“理”的高度认知,有效的情绪管理,最重要的应该是学会接纳情绪。为此,讲师还特地介绍了两种有效的工具。

情感账户

平日的生活中将愉快、关爱、尊敬、理解、热情等正面情绪“存款”,将傲慢、粗鲁、蔑视、愤怒、冷漠、嫉妒等消极情绪“提款”

管理情绪

要通过识别、理解、行动三个步骤有效的去管理自己的情绪

最后,老师还强调了情绪没有好坏,会自然产生,要学会去接纳而不是批判、转化而不是隐藏。

 

课程结语:学会察言观色,掌控自己的情绪,才能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地方,才能更好的发挥自己的能力,也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有更高的工作积极性,再加上自己的努力,我们就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体现自己的价值。

 

文编 | 黄子达

美编 | 谭方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