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第十四期求职训练营――PPT培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02浏览次数:301

04

4月21日晚,北京化工大学就业中心邀请了秦阳老师,在昌平校区第一教学楼与求职屋共同举办了有关PPT应用技巧与提升方法的讲座。

04

 

讲师简介

秦阳老师

秋叶职场联合创始人

秋叶PPT产品总监

500强企业培训师

2015年10大杰出演示设计师

TEDx演讲教练

01

开始

课程一开始老师就强调,PPT是学生时期与职场中的一项极其重要技能,无论是竞选、演讲、项目报告还是梳理流程工作,都是不可或缺的。一份制作精良的PPT不仅能打动听众,还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期间,为方便同学们的理解,老师现场操作并从以下六个方面教授了许多技巧:

器、技、术、法、艺、道

 器 

新的版本有更多的功能(如更多的切换效果,破冰、平滑等)。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时候限制你的不是技术,而是版本!因此强烈建议将office更新至2016及以上版本,点击阅读原文即可直达我校的正版软件平台!

TOOL

 

技指的是对PPT的灵活运用,PPT中有着许多功能,大部分人都知道它,但是,很少人能用好它。

以SmartArt为例:

文字转图示

很多人知道用 SmartArt 可以制作很多图示,但是只有极少数人知道,SmartArt 可以一键将文字生成图表。

图片创意排版

SmartArt 除了生成图示图表,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就是图片的创意排版。就像下图这样的幻灯片,我们也可以轻松实现。

 

SmartArt 排版图片非常方便,可以实现一键排版:我们插入图片之后,全选图片,点击【格式】菜单下的【图片版式】,然后选择想要的排版类型就可以了。

我们全选图形,拖拽图片,可以调整图片的比例。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替换 SmartArt 的形状。

 

选中图形,点击格式菜单,下面功能区有一个替换形状,我们在这里就可以调整的形状了。

 

SmartArt 改造

SmartArt 虽然好用,但是很多人用它做出来的 PPT 并不好看,所以,我们要对 SmartArt 图形进行改造。比如原稿是下图这样的:

 

❶ 我们可以添加背景,调整一下字体和字号。

❷ 更改一下形状大小。

❸ 调整形状颜色以及透明度。

 

最终我们可以得到类似这样的效果。

 

Technology

 

合并图形:

全部选中图形——计算——结合不同类型

(可用于制作图标)

相交图形:用于强调某一部分

(通过插入形状调节透明度及颜色达到突出效果)

Method

 

如要达到动态效果,不一定要用动画,可以利用视频。要做的是为了高效解决问题找到解决方案,而不是盲目陷入到操作中!

Approach

 

裁剪局部并放大可增大冲击力,裁剪分到两边可增大视觉效果。眼界决定你的高度,培养审美,从学会裁剪开始。

Art

 

尝试对内容进行提炼梳理,对内容总结归纳让他人看见价值。沟通是PPT的第一目的,可以从定位演示主题、演示受众、自我角色三方面考虑。

Communication

 

小结

每一个操作都有其精髓之处,看似简单,但又蕴藏着满满的细节,极大的省去了不少没必要的工作。

 

老师强调不要因此盲目的陷入操作之中,而要去为了高效解决问题寻找解决方案,往往需要大量重复操作的部分都有拓展的地方。此外要学会培养发散性思维,不要局限于某一处,通常眼界决定了我们的高度,我们应提高审美能力,开阔眼界。

02

结尾

课程最后,老师告诫同学,不要因为时间的流逝而放纵自己,坚持也许很难,但放弃一定很容易。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简历不是一天炼成的。它需要用我们大学四年的每一天努力来谱写!

课程结语:

制作一份好的PPT,作用不单单在于帮助你理清思路,更重要的是帮助你赢得观众赞赏,达成竞争目的,获得自我信心,总得来说:PPT展示是我们的第一实用技能!希望通过这次讲座对同学们有所启发,并在以后的求职中学以致用。

文编丨罗祥 谭方昱

美编丨罗祥 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