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第十四期求职训练营――就业形势分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01浏览次数:276

02

4月20日上午,就业中心特邀马莹老师在教学楼B104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场以“就业形势分析”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是本期求职训练营的第二次公开授课。

02

老师介绍

马莹老师:

1、我校创新创业导师。

2、北京相交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3、国内知名职业规划师。

4、教育部互联网+大赛专家评委会委员。

 

课 堂 初 体 验

1.

>>>就业形势<<<

 

 

课程之初,马莹老师以当下热议的社保问题解读作为本次活动的开篇。

一方面由于社保政策影响企业收益原因,近年企业进行大裁员,而新就业者对政策较不了解,企业可以从中“蒙骗”并获得收益;另一方面新人员干劲足并且廉价,故在大裁员的同时加大招聘力度。

 

2.

>>>校招的秘密<<<

 

 

在了解完企业对于招聘的压力后,马莹老师带领学员回顾自身,并针对校招提出了三个问题,即:

1、企业为什么要聘你?

2、自己是否有无竞争力? 

3、找工作到底要费多大劲?

通过这三个问题,学员能够清楚地了解到想要得到理想的职位,必须要有吸引企业的闪光点并且要尽可能早地开始准备简历。

 

3.

>>>冰山素质模型<<<

 

 

随后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冰山素质模型”。该模型分别从知识、技能、价值观、自我认知、品质、动机六个方面分析一个人的能力,为接下来的举例分析做了理论知识的铺垫。

 

从课堂走进社会

1.

>>>中石化北京分公司<<<

 

 

根据刚刚阐述的理论模型,老师对中石化北京分公司的招聘条件逐一分析:

1、较强学习能力:在相关领域取得多个值得说的成绩。

2、较强实践能力:有相关科研成果、相关项目或实习成果。

3、较强沟通能力:参加沟通类课程、进行倾听及表达能力训练。 

4、团队合作精神:其寓意是要有担任团队leader的经历或是参与实习实践或项目合作案例。

我们应适当挖掘一些招聘中的“隐藏条件”,趁早做好打算,而不是等到应聘时才捉襟见肘。

 

2.

>>>大学四年的准备<<<

 

 

针对上述就业形势,马莹老师对学员们的大学生活给出了三个指导性建议:

1、尽早为求职做准备。

2、根据职场要求做好规划。

3、将准备落实到平时。

 

3.

>>>尾声<<<

 

 

 最后,马莹老师对本堂课进行了简单总结,讲座就此圆满结束。

本节课讲师通过引入丰富的案例与视频材料,充分展示懂得就业形势的重要性,给在场的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引起了同学的思考和讨论,课堂气氛非常活跃。

课程结语

 

这次就业形势分析培训内容丰富、实用性强,让同学们收获了很多应试技巧和准备方法,提高了同学们对面试的信心。希望同学们在未来求职道路上不再迷茫!

 

                                文编 | 马龙 罗祥

                                美编 | 马龙 谭方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