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第十四期求职训练营――预课―定位我自己,找到成长的钥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29浏览次数:188

01

4月19日晚上,北化求职屋社团特邀石亮老师在A212教室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场以“定位自我”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是本期求职训练营的第一次公开授课。

01

讲师简介

      主讲人石亮老师是就业中心辅导员、学业发展辅导中心咨询师,主负责昌平校区就业指导工作/就业公众号运营。

1

课上老师讲了什么呢?

快来跟随小编一起来看看吧。

 

01

 课程之初

讲座之初,石亮老师以游戏的形式步入主题,在进行一番互动后有针对性的对同学们的回答提出相关建议。

破冰游戏

游戏开始时每个小组选出一位时光长老带领大家进行自我介绍并谈论了大学生涯的困惑和对求职训练营的期待,让大家认识彼此并明确自己的目标,为本次活动活动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02

课程内容

生涯发展

简单游戏过后,随之而来的是课程的第一个重点。老师为大家介绍了职业生涯中“定位适应发展转型平衡”五个阶段,让各位同学对自己的生涯发展有了明确的认识。

定位自己

在了解了生涯发展五个阶段后,同学们对如何定位自己产生了疑问,老师针对同学们的疑问通过兴趣、能力、价值观三个方面做出了解答。

1

兴趣——霍兰德测评

老师用霍兰德测评测试了大家的兴趣。霍兰德测试出来的兴趣分为六类:R实用型、I研究性、A艺术型、C事务型、E企业型、S社会型。

而后,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各类型所对应的特征并讲解了职业定位十字架:将能力与兴趣相结合来看待你的职业选择,再加上代表着较为符合自己未来职业发展方向的SDS结果就能够初步定位自己的兴趣职业。

2

能力——能力三核、能力修炼阶梯

在这里,老师以一则个人评价的内容问了大家一个问题:何为职业能力?随后指出职业能力就是指能够运用知识技能去完成指定的职业任务的能力,而且它一定体现在任务中。

紧接着,大学生学习常见的三件事和一款学习软件的例子表明了只学知识并不是具备能力的表现。知识技能才干能力三核都具备才能称为拥有能力。同时老师阐述了学习发展是一个由无知无能有知无能有知有能最后无知有能的过程,我们可以从能力修炼曲线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并向下一目标前进。

3

价值观——七夕节洪水事件

本环节老师带领大家了解了部分企业的文化价值观,以 “七夕节洪水事件”和核心职业价值观的非正式评估将大家带入了对价值观的深刻思考,并最终定位了自身的核心价值观。

4

小游戏——画出十年后的我

课程即将结束,老师以最后一个游戏收尾。这个游戏告诉大家一个深刻的道理:“不要一直琢磨,要抓紧时间把握现在做自己的事,学会与身边的人沟通,确立好自己的大方向和重点,不受影响,一往无前。”

03

课程结束

       最后,讲师对本堂课进行了简单总结并举办了开营仪式,介绍了本次求职训练营的优秀讲师们,讲座就此圆满结束。

课程结语:只有给自己正确定位,才能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地方,更好的发挥自己的能力,也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有更高的工作积极性,加上自己的努力,我们就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体现自己的价值。

 

文编 | 刘雨男

美编 | 谭方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