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职场形象礼仪指导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02浏览次数:446

为帮助我校同学增强职场基本形象意识、提高自我认知能力、树立良好的职业形象。3月29日晚,就业中心邀请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杨丹老师,于昌平校区第一教学楼举办职业形象礼仪指导讲座,求职屋承办该讲座。杨丹老师——高级就业指导师,现任首都经贸分校就业指导与生涯规划教研室组

课程伊始,杨老师以小黄车的设计理念是交通的最后一公里为例,阐述面试形象在求职过程中的重要性。之后放映了一段HR专访的视频,针对其对面试形象的解读,讲师为大家做了具体分析。由于面试行业性质、工作岗位及个人特征等特点不一,在面试时对着装要求也有所不同。例如,国企单位注重西装革履,程序员轻松整洁即可。同时还要适当展示个人特点,略带指向性,便于更好地应聘理想中的岗位。

接下来,讲师特别强调了面试者第一印象的重要性。虽然第一印象并非总是正确,却是最鲜明、最牢固的。数据显示,干净整洁和举止得体是不可或缺的两大原则。此外,切忌触犯企业的“形象禁区”。例如,不合时宜的着装、过于夸张的妆容、随意混乱的穿搭。

职业淡妆通常会给面试官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期间,为直观地展示职业淡妆画法,讲师邀请同学上台配合。快速的职业妆只需要准备两样物品:粉底和口红。粉底应选择贴近自身肤色的亮色系颜色,勾勒凸显脸型。要适当化妆,注重品质,浓妆艳抹为大忌。随后,又为大家简单地介绍了领带的打法并进行展示。

讲师表示,服装有领、有袖、有扣、前开门襟、西装短裙是职场衣着的几个加分项。接着针对性别的不同,她提出了面试衣着的基本建议:男生应该自备职业衬衫五件,至少有白、浅蓝、浅灰三色,领带素色、点状、斜条纹共三条,系带皮鞋两双;女生则是职业衬衫白、浅灰、条纹共五件,皮鞋高跟、平跟各一双。

课程最后是职场礼仪的训练,职业能力的塑造需要从最基本的礼仪开始做起,包括微笑、握手、递物、坐姿、语言五大方面。面试中,自然而又不失优雅的微笑是面试者必备的技能,但不擅长职业微笑的同学要避免刻意使用;“礼仪者敬人也”握手时以尊者为先,让领导长者和女士先伸手;递物、坐姿和语言也能反映自身的气质和修养。

“正确的职业形象是可视化的,能够提高职场辨识度、助你在面试中脱颖而出”。职业礼仪与职业形象不只是一门技巧和艺术,更是一门值得研究的学问,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求职中能学以致用。

 

文编丨黄子达 张亚汇

美编丨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