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职话】对话浙江佑谦肖经理等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21浏览次数:380

 

时间:2018年7月

地点:佑谦会议室

访谈对象

人力资源肖经理

北化校友——唐学姐、李学长、张学长

访谈人

就业中心指导部暑期就业实践团成员

 

一、访谈背景

上虞作为“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的第二批试点之一,佑谦特种材料有限公司坐落于上虞区内。

通过访谈,我们希望能从创新角度调研化工行业发展,从学业角度实践专业知识能力,从职业角度确立生涯规划目标。

 

二、访谈内容

 

实践团

学长学姐,请问大家觉得工作后的生活和校园生活最大的区别是什么?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

李学长

最大的区别就是在学校无忧无虑,做实验没有特别大的压力。但是,在企业这样是不行的,你需要做出来成绩。

唐学姐

在企业确实是有压力的。因为在学校,我们是在学习。而在企业是担负着养家糊口的责任。

 

实践团

学姐,您觉得工作后的作息与大学有什么区别?

唐学姐

我觉得就是比大学规律多了。

 

实践团

学姐,您现在会常看一些专业书,提升一下专业技能吗?

唐学姐

你不会想到要去看更多的专业书。提升的是指一些实用的技能,比如学一门语言。在学校里学的专业书是比较宽泛的内容,但是在企业需要的是某一个特殊领域的具体知识。

 

实践团

学长,请问企业更看重学生的专业课成绩还是实验动手能力?

张学长

不同岗位不能一概而论,我们更看重动手能力一些。我的岗位工作内容和在学校实验室差不多,要求有很强的动手能力。

 

实践团

学长学姐好,我想请问一下,在工作后除了专业知识技能外,您最庆幸在整个大学生活中学习了什么技能?

李学长

学会说话,演讲技能很重要。

唐学姐

这个要求你多去了解工作中需要什么技能,接触职场才会知道什么技能才是最需要的。

 

实践团

学姐,您对于大学期间参加学生会、学生组织持什么态度呢?

唐学姐

大学的学生会学生组织,不可否认很锻炼人,也能学到很多技能,但总的来说还是和真正的职场有很大区别。在不占用学习时间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参加,大学期间还是学业为重。

 

实践团

学长学姐大学期间有没有实习经历呢?如果有,觉得对自己最大的帮助是什么?

唐学姐

真正意义上有过2次实习。实习有助于深入了解公司,加深对社会以及专业知识的理解。

张学长

实习过一次,收获是能培养自己动手的能力。

 

实践团

肖经理,您好。请问一下公司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招聘比例是多少?作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分别有哪些优势?

肖经理

每年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招聘比例大致对等。各自优势方面,本科生在专业知识水平远远比不上研究生,但是对公司来说年轻可塑性强。研究生优势是学历高,专业知识技能比较强。

唐学姐

研究生在上虞地区的就业政策会比本科生好一些。

 

实践团

肖经理,佑谦新进的大学生的培养路径是什么样的?晋升途径有哪些呢?

肖经理

一般先从生产岗位做起,适应期过了之后,根据个人兴趣综合公司面试、考评再具体确定岗位。在佑谦一年差不多能做到初级工程师,之后根据业绩贡献程度晋升。

 

实践团

学长,根据自身和他人经历,您认为大学毕业生刚进入工作岗位,多数欠缺什么能力呢?

张学长

主要是人际交往能力吧,北化的学生都比较务实。

 

实践团

肖经理,佑谦所招聘员工的生源主要分布在哪些院校(除了北化)、省市?

肖经理

主要是浙江省的一本院校。因为他们对浙江这边的环境比较适应,不会花很多时间来适应,相对来说稳定性比较好。

 

实践团

学姐,从往年招聘情况,佑谦对于北化材料学院用人需求较多。除此之外,有没有其他学院的专业也可能招聘呢?

唐学姐

其他专业的,像化工一类的也可以。我前面也说过了,大学四年只是学了四年的知识而已,不要太在意自己学的专业。

 

 

感谢

肖经理、唐学姐、李学长、张学长

的耐心回答

 

期待

后续继续与肖经理、各位学长学姐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