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职话】专访浙江佑谦技术副总陈梦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21浏览次数:391

 

采访对象:

99级高分子2系校友 佑谦技术副总——陈梦茹

采访人:实践团成员吴雨铮

时间:2018年7月

地点:佑谦公司会议室

 

一、采访背景

上虞作为“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的第二批试点之一,佑谦特种材料有限公司坐落于上虞区内。

通过访谈,我们希望能从创新角度了解化工行业的发展,从职业角度了解生涯规划,从学业角度学习专业知识及经验,并与企业建立长期合作交流的关系。

 

二、采访内容

 

吴雨铮

陈总,您好。请问中国制造2025对佑谦公司和整个材料领域带来哪些影响?

陈总

政府的政策是公司向前发展的一大动力,没有国家对中国制造的扶持,就没有中国今天制造大国的名号,更没有大企业、公司们如今的发展规模了。但是现在中国制造需要转型为中国智造了。不得不承认,现在中国的很多高新技术产业仍然落后于日本和一些欧美国家。因此我们还需要大量的人才,我们的人才要不断的学习,企业要不断的创新,才能实现技术百年变革的梦想,才能做到赶超英美。

 

吴雨铮

陈总,请问您对中美贸易战有什么看法?

陈总

这场贸易战让中国企业认清了现实,真正看到了美国企业实力的强大,市场经验的丰富,国际市场的竞争优势。所以这场贸易战未尝不是好事呀,它至少让我们看到自己的薄弱的地方,让我们意识到中国必须要注重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强科技的自主研发的创新。只有这样,企业才能获得更多的投资机会和潜力项目,才能有更稳态的发展。

 

吴雨铮

陈总,在您看来,新一轮科技革命是否会对材料行业产生巨大影响?

陈总

肯定会有巨大影响的,但是,这些影响不会过多的涉及化工技术行业,而是更多的影响了产品销售方面。进入工业4.0,生产线的变更速度加快,在产品销售方面,由于网上销售的崛起,市场反馈和销售更加精准,客户更加精细化,这将要求产业结构变更的时间大大缩短,产品更新迭代的速度更快。除了销售方面,我们公司的产业结构和战略布局也会做出相应改变,毫无疑问的一点是,公司将会更加看重新产品的研发,逐渐适应新产品的扩展速度,缩短同德国、美国、日本、欧洲之间的技术差距。

 

吴雨铮

陈总,请问您对所有在研发岗位、生产岗位、设备岗位的新员工有什么建议?

陈总

1.要试着放低自己的心态,把自己当作一张白纸看,学习自己不了解的专业知识,不要好高骛远;

2.在工作之余,娱乐休息的时候,多看书,看书是一个充实、丰富自己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学习的机会。

3.入职两三年之内,一定要对真我问题有所思考,思考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自己适合什么,对自己的未来职业生涯走向有一定规划,对自己人生的方向有一定计划。

 

感谢

陈总的耐心回答、悉心接待

 

期待

后续继续与陈总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