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职话】对话中化蓝天氟材料王学长、张学长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21浏览次数:469

 

时间2018年7月

地点:浙江中化蓝天氟材料有限公司

访谈对象

北化校友——王学长、张学长

访谈人

就业中心指导部暑期就业实践团成员

 

一、访谈背景

浙江上虞是“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的第二批试点之一,中化蓝天氟材料有限公司坐落区内。

通过访谈,我们希望能从创新角度了解化工行业的发展,从职业角度了解生涯规划,从学业角度学习专业知识与经验。

 

二、访谈内容

 

实践团

学长您好,请问一下中化蓝天的管理模式是怎样的?

王学长

我们的经营管理模式主要是学习杜邦的管理,主要是从安全管理角度来考虑。浙江民营企业一开始在经营上有一个很大的弊端,那就是产品很分散。而且当时的利润比较好,所以一直处在安逸的状态,很多人都没有想到扩大规模。所以很多公司都缺少规模效应,后来我们公司才决定引进杜邦管理,扩大生产规模。我觉得我们公司现在的管理特色就是崇尚外企,敢闯,肯吃苦。

 

实践团

学长,请问企业是更看重学生的专业课成绩还是实验动手能力?

王学长

我们招收学生时主要还是看“眼缘”。什么是眼缘呢?那就是面试过程中个人在面试过程中的表现,说白了就是临场应变能力、自我表达能力和对待岗位的态度。成绩也不是完全不看重,而是放在了次要位置。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一时的成绩代表不了什么,拥有端正的态度和终生学习能力比什么都强。

 

实践团

学长,中华蓝天在招聘时,认为应届毕业生应具备哪些能力?

王学长

我去招聘很少看GPA,主要看重的是情商,与人为善,吃苦耐劳很重要。此外敢想敢干,胆大心细也很重要。

 

实践团

学长,在您看来,应届毕业生需要掌握哪些技能?

王学长

技能就是你要有自己的特长,比如英语很好。像女孩子,形象得体,有一些文艺可能会是一个加分项。

 

实践团

学长,中化蓝天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招聘比例大概是多少?

王学长

大致1:1。中化蓝天有研发岗、生产岗可供选择,研究生与本科生招聘比例一致。

 

实践团

学长,请问一下中化蓝天的大学生培养路径是怎样的?

王学长

我们有一套人才培养体系,有做技术的,也有做管理的,不同的岗位培养体系也不同。公司一般要求从基层开始做,慢慢培养,形成到基层中去的培养模式。

 

实践团

学长,请问您对母校的人才培养计划有什么建议吗?

王学长

母校的人才培养计划我还是很认同的,但是企业的人才培养与学校的不同。培养计划要我来说我也不是很懂,因为我也不是做管理这块的。

 

实践团

学长,请问在这里的基层工作作息是怎样的?您觉得大学生有没有必要读研?

王学长

个人来讲,如果你确定了要在这个领域发展,读研是有必要的。因为在基层确实比较苦,生活也很单调,有时候还可能忍不了,工作和生活比较机械。

 

实践团

学长,您有什么话或者建议想对学弟学妹说的吗?

王学长

有,就是一定要学会查资料。因为你掌握的资料多了,视野也就开阔了,提出的建议自然就与众不同,做的事情也就更加漂亮。这样就更容易得到领导的赏识。

 

实践团

学长,中化蓝天的主要招聘途径是怎样的?应届生招聘途径除了校招,有没有其他途径呢?

王学长

主要是专场的宣讲会。集团在招聘时,是各个部门招聘自己的人,一起去开宣讲会。但面试是各自进行的。

 

实践团

张学长,现在大学生普遍对于企业内车间岗位、技术研发岗位、管理岗位存在一定理解偏差和误区,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

张学长

车间岗位、技术研发岗位和管理岗位这三者是不可分割的。管理岗位不能没有任何专业知识,不能对车间、技术毫无了解;而车间岗位,技术研发岗位也可以通过学习转向管理岗位,三者不能孤立分开说。

 

感谢

王学长、张学长的耐心回答

 

期待

后续继续与两位学长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