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职话】对话浙江龙盛研究院周部长等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21浏览次数:526

 

时间:2018年7月

地点:浙江龙盛研究院

访谈对象

人力资源部周部长

校友——朱学长

访谈人

就业中心指导部暑期就业实践团成员

 

一、访谈背景

上虞作为“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的第二批试点之一,龙盛集团位于浙江上虞区,现已发展成为拥有制造业、房地产、金融投资三大产业支柱的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

通过访谈,我们希望能从创新角度了解化工行业的发展,从职业角度了解生涯规划,从学业角度学习专业知识及经验并与企业建立长期合作交流的关系。

 

二   访谈内容

 

实践团

学长您好,请问您现在工作中的作息是怎样的呢?

朱学长

像做实验这类工作当然不轻松,但是我们时间比较灵活,休息时间跟着项目走。当然这也是必须的,因为你不可能一个实验做了一半,休息时间到了就回家休息了。那你这个项目就废了,只能从头再来。有时候项目完成的快慢还要看自己安排,你比如说我最近做的一个项目,本来我以为五月份就能完成,结果拖到现在还没完成。

 

实践团

周部长,浙江龙盛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招聘比例大概是多少?作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又分别有哪些优势?

周部长

大致2:1,龙盛岗位需求是研发岗,研究生专业优势更加明显。

 

实践团

学长,在您看来,企业更看重学生的专业课成绩还是实验动手能力?

朱学长

龙盛是浙江龙头企业之一,作为一个亲身在龙盛工作很多年的学长,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龙盛企业的。对于没有什么鸿鹄之志的学生来说,在二三线城市的像龙盛这样的企业是非常好的选择,不会家财万贯,但至少生活无忧。对于招聘我没有多少经验,但是有一点肯定是要求的,那就是专业课成绩,尤其是像我们这种专门搞实验研究的人,专业成绩更是有非常高的要求。我本人在本科期间成绩平平,主要是大学期间打游戏太多,没怎么学习过。好在后来幡然醒悟,开始考研,最后成绩还算比较理想。研究生期间又比较努力,在知名杂志上发表过六、七篇论文,所以现在在企业里也算工作的比较顺利。

 

实践团

周部长,“中国制造2025”会对龙盛集团的发展要求,产业结构和战略布局带来哪些影响?

周部长

龙盛集团作为国内染料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染料工业4.0”的典范,一直将“安全、绿色、高效、柔性、智能”作为生产的最高要求。龙盛集团将会起好带头模范作用,以科技创新为目标。

 

实践团

周部长,根据您的经验,大学毕业生刚进入工作岗位,多数欠缺什么能力呢?

周部长

一般来说,大学生比较缺少人际交往能力,所以我们在招聘的时候也会考察应聘者的交流能力。

 

实践团

周部长,浙江龙盛的大学生培养路径是怎样的?

周部长

我们是通过招聘后直接进入公司的研究院,进行产品研发,来培养大学生。

 

实践团

学长,您认为工作后的生活和校园生活最大的一点区别是什么?

朱学长:

最大的区别就是压力大了,有了一份责任。

 

实践团

学长,在工作后,除了专业知识技能外,您最庆幸在整个大学中学习了什么技能?

朱学长

因为在本科阶段比较懒散,所以要说专业外技能的话,也没有什么,主要是在研究生阶段学会了自学,责任心也变强了。

 

实践团

周部长,佑谦招聘应届生招聘途径除了网申、校招,还有没有其他途径呢?

周部长

除了网申、校招外,我们还会通过微信招聘,现在网络那么发达了,所以我们的招聘途径还是挺多的,可以通过我们的官网来查看我们的招聘信息,了解我们的人才招聘政策。

 

实践团

周部长,除了化工专业之外,有没有其他学院的专业的学生也有可能获得招聘机会呢?

周部长

我们也招材料专业的学生,当然也有一些其他专业的学生,但是都比较少。

 

实践团

周部长,龙盛所招聘员工的生源主要分布在哪些院校(除了北化)、省市?

周部长

主要是浙工大、川大、华南理工、南京大学等。

 

 

感谢

周部长、朱学长的

耐心解答与配合

 

期待

后续继续与周部长、学长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