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职场微体验――北京诺华制药有限公司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18浏览次数:715

1115日,就业中心联合北化诺华校园俱乐部带领我校学生来到北京诺华制药有限公司开展职场微体验相关活动,旨在拓宽学生职业视野,近距离感受企业氛围和职场环境。此次参观由就业中心指导老师马东泽老师带领。

 

公司简介

 

诺华集团致力于为患者及社会提供创新医药健康解决方案,以满足其日益变化的健康需求。总部位于瑞士巴塞尔,诺华集团拥有多元化业务组合以最好地满足这些需求,包含创新药、成本节约型非专利药和生物类似药以及眼科保健产品。诺华在上述各领域均处于全球领先地位。2017年,集团净销售额达491亿美元,集团研发投入约为90亿美元。诺华集团拥有近12.6万名全职员工。诺华的产品在全球155个国家和地区销售。

1996年,继瑞士汽巴-嘉基公司和山德士公司全球完成合并之后,其在华制药业务实施合并,成立了诺华在中国的第一家公司——北京诺华制药有限公司。诺华源于拉丁文novae artes,意为“新技术”。公司的中文名字——诺华,取意承诺中华,即承诺通过不断创新的产品和服务致力于提高中国人民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参观学习 

 

首先,人力资源部崔经理给大家简单介绍了参观流程并播放了访客参观安全须知短片。在参观期间,访客需要佩戴访客牌,遵守诺华的安全管理政策,听从诺华联络人的指引。

 

 

 

1)参观包装车间

在包装车间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先参观了药品包装区域。由于制药环境卫生要求,我们在进入车间之前需要摘下手表、手链、耳环、手机等个人物品,然后依次穿戴好一次性帽子、特制大褂和鞋套,并认真清洗双手后方可进入。走进一个车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半自动包装生产线,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的对药品进行装箱,主要生产器官移植防排斥的药品,属于进口分销货品。再往里走,可以听到机器运转的轰鸣声,这是两条全自动的包装生产线,这里的设备都是从德国进口的,是目前世界上最快的药品包装生产线,最快可达到每分钟完成五百盒药品包装。在这条生产线的始端,是一个用玻璃密闭的小隔间,有工作人员在往生产线上的漏斗里倒入药片药粒,还有工作人员在显示屏处调整控制生产线进程,因为卫生环境要求更严格,因此用隔间与外界环境隔离。继续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可以看到另外两条全自动包装生产线,这里的设备仪器进口自意大利。药片药粒生产出来后装进特质容器运到包装车间进入包装生产线上,首先被装成药板,紧接着装盒,再将多盒成捆,最后装箱。如有不合格的包装将自动剔除,这一系列流程都实现了自动化,工作人员只需调整好参数并实时观察生产线进度便可。

 

 

 

2)参观库房

参观完包装车间后,由库房管理员带领,我们紧接着参观了库房。进入库房前,我们需要穿着一次性袜子更换统一的鞋子并带上头盔。进入库房后,我们可以看见原料、半成品与成品分区域整齐码放着。除了普通的放置区域,还分别由一个五层高的货架、一个十层高的货架,还有一个特定的空调房用来放置有湿度与温度要求的药品原料或成品。库房中物料通过叉车来移动,并有两条通向生产车间的通道,分别是初级材料通道与次级材料通道,因为二者环境卫生要求不同,所以两条通道是完全隔离、不可相通的,只能通过电话相互传达信息。

 

经验分享会 

 

参观完后,人力资源部崔经理给大家简单介绍了北京诺华制药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北京诺华制药有限公司主要是进行药品生产的业务,自 1987 年进入中国市场已有三十一年,在职员工平均年龄在 37.6 岁,本科生占比有40.3% ,博士生占比 3% 。自1993年上市以来至今,展开业务涉及九大领域,先后多次通过中国、英国药监局(MHRA)、世界卫生组织(WHO)、南非药监局(MCC)、德国药监局(ROF)等国内国际的审计检查,具备供应出口世界主要市场的能力。工厂建立了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从生产原材料方面,中间体和最终产品均严格按照国标及诺华标准测试及放行。目前工厂具有片剂、胶囊、乳胶剂生产能力,及多条现代化的高速包装线。年生产能力达30亿片/囊,330万盒。

接下来,化工大学毕业的企业代表马双燕学姐与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毕业的企业代表李广京学长给大家分享了他们在诺华的工作经历与感悟。学长学姐告诫我们在大学期间就要培养自己就业规划的意识,并且好好学习,大学期间就是一个找寻自我的阶段,尽力去尝试,总能找到自己喜欢并合适的就业方向。 

 

 

活动收获

 

 此次活动拓宽了同学们的职业视野,让同学们领略了北京诺华有限公司独特的企业氛围和职业环境,有助于同学们更好地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把握未来。

想要亲身体验名企工作环境,面对面与企业HR交流的同学们,请继续关注就业中心微信平台和北化诺华扬帆合伙人微信平台(novabucters),更多职场微体验活动等你来参加!

 

 

 

撰稿:刘楚楹

摄影:欧宝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