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生, 第一份工作该怎么谈薪酬福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9-25浏览次数:1155

 

1.先来缕清薪资待遇的定义?

最基本的就是工资,包括基本工资,业绩工资等,通常面试谈的都是税前工资。然后还有五险一金也是最基本的,按照劳动法规定试用期也需要购买五险一金,通常是按入职日期,如果是15号前入职就要买当月的五险一金,否则从下一个月开始买。

如果一家公司说不买五险一金,或者要试用期后才买,其实是违法的,也侧面证明了这家公司其实不太好,但是现在太多这样的公司,所以要通过多个维度去衡量要不要进这家公司。薪资待遇同时还包括奖金,股权,带薪假期,节日福利等等,公司本身员工活动是否丰富,是否有生日会,运动会,团建活动这些也能体现公司的人性关怀。

2.薪资待遇要怎么谈才不失礼貌,同时又不让自己掉坑?

在面试之前最好先上网了解一下公司这个岗位的薪酬范围,查一下这岗位的平均工资水平,如果有同行也能可以了解下,这样在面试之前心里有个数,知道自己的理想薪资水平,在心里先定个最低值,如果HR开出的薪水低于自己的最低值,此时就可以判断是否还要继续了。

面试的时候,通常需要填写期望薪酬,尽量填高500-1000.给对方还价的余地。面试的时候最好问一下公司的薪酬大概包含什么,基本工资多少,社保公积金买多少,大概算出税后工资,思考下税后工资是否能支撑日常生活。

当然在面试中最好问下具体工作内容跟公司的发展情况,了解下自己是否能通过这份工作实现自己的价值,使自身能力得到提升,如果工作内容跟公司前景都很不错,这样即便工资第一点,还是可以考虑接受的。

如果遇到想去的公司,但是不帮忙买社保公积金,可以在面试时候申请购买,如果你的能力达到,是他们理想的人选,他们会考虑让步的。

3.面试的时候大家总是羞于谈薪酬待遇

这大概是很多职场新人都会遇到过的尴尬吧——觉得自己经验不够,或者想应聘的企业比较好,就觉得对方提多少就是多少吧,别说什么五险一金,就连基本工资都不敢谈。

其实这样自己就很被动了,面试是个双方选择的过程,只要表现出自己的诚意与能力,结果如何都别去了,说出自己的薪酬意愿,其他的就交由HR去考虑吧。

最后,当拿到OFFER时一定要收到文字版的薪酬确定,包括对方企业跟你谈定的薪资待遇(如试用期薪资多少,试用期几个月,转正后薪资多少,有医保社保吗?有补贴吗?有业绩奖金吗?工作时间如何?)之类的。

如果对方说公司没有这种惯例,你一定要坚持——只有纸质的协议书才能保证你不会白白干活。

 

信息来源丨简书/职点迷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