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关于“评选2018年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22浏览次数:954

 

研工部、各学院学工组: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关于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要求,深入实施《北京高校高质量就业创业计划》,切实对高校大学生创业给予支持,树立大学生创业典型,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2018年,市教委将继续开展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评选,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一)北京地区普通高校全日制在校大学生、2016年及2017年毕业生(包括高职生、本科生和研究生,不含定向生和委培生)作为工商注册法人或项目负责人组建的创业企业或创业团队(以下简称“创业团队”)。

(二)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评选项目申报分为已工商注册组和未工商注册组。

 

1.已工商注册组。申报项目在2018421日前已经完成工商登记注册手续。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企业法人在评选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2.未工商注册组。申报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或服务模式。在2018421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

(三)以团队为单位申报。允许跨校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成员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各团队的申报项目,须为本团队经营或策划的项目,不可借用他人项目申报。

(四)已获“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称号的团队不再申报。往年已参评但项目内容无实质进展的不再申报。

二、申报条件

(一)创业项目应符合北京市“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定位和产业引导政策。

(二)创业项目运行状况良好,有较好的市场前景,且无法律及经济**,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

(三)创业团队的创新意识、市场开拓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较好。

(四)创业项目对大学生创业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特别是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具有引领推动作用。

(五)创业项目参加过省市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奖的可优先申报。

(六)创业团队注册地址及经营地址在京津冀辖区内。

 

(七)创业项目申报须真实、健康、合法,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一经发现,取消评选资格。

三、评选流程

 

2018年,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评选活动只举办一期。此次申报及评选分为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423日至531日):网上申报。创业团队加入本校申报信息交流群(详情见下文二维码),并按流程通过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网址:www.bjbys.net.cn)首页中的“北京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进行注册申报,申报截止日期为2018531日,详细方式请查看附件1

第二阶段(423日至68日):高校初评。校内赛组委会对各报名队伍进行资格审查和筛选,并公布进入决赛的参赛团队名单。

第三阶段(6月中下旬):专家复评。市教委组织专家对高校初评确认的创业团队进行网上评审,确定现场答辩入围创业团队名单。

第四阶段(6月下旬):现场答辩。市教委组织专家对入围团队现场答辩情况进行现场评审,决赛采用答辩的形式,包括团队自由展示与评委提问。确定获奖名单。

第五阶段(7月初):网上公示。对评选结果进行网上公示。

四、评选奖励

(一)市级荣誉。评选优秀创业团队150支。其中,一等奖30支,二等奖50支,三等奖70支。由市教委颁发荣誉证书。本次评选获得“优秀团队”称号的团队,可以直接入围“互联网+”市赛现场答辩环节。

 

(二)场地支持。对于有创业场地需求的优秀创业团队,将结合评审情况,并经相关程序(另行通知)优先入驻北京化工大学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创享商圈,或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市级园(理工园、软件园、良乡园)及高校分园。

 

(三)孵化服务。获奖团队可享受市教委“一街三园多点”大学生创业园孵化体系提供的创业培训、投融资、财税、人力资源、导师辅导等一系列孵化服务。

 

(四)资金支持。获奖团队可优先申报本校创业引导基金,与素质竞赛拓展奖。

 

(五)宣传推广。市教委将通过编写典型案例集、制作宣传片、开展成果展示、组织交流学习活动等形式,对优秀创业团队进行持续宣传,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六)配套指导。5月下旬、6月中旬,参评创业团队可向校就业中心报名面试参加市教委组织的4期“大学生创业训练营”专业培训,每期5天,每支团队限报2人。

五、竞赛信息交流渠道

 

 

1. QQ交流群:751397468

 

2.校内赛联系人

      就业中心: 张老师 郭老师

      联系电话:010-80191077

       邮箱:buctjobcy@163.com

      附件:1.2018年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评选活动网上申报说明

                        2.2018年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评选活动时间安排表

 

                      北京化工大学就业中心

 

                       201854


 

附件1

2018年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评选活动网上申报说明

一、填报说明

 

1.学生在线填写全部基本信息后,可自动生成一份《申请表》,请保存电子版表格并打印,携带身份证复印件、学生证(毕业生为毕业证)复印件、申请表,于528日前周一到周五工作日14:00-17:00北京化工大学就业中心(东校区地址为:新食堂四层407;昌平校区地址为:后勤服务楼4414)审核盖章。然后,将盖章后的申请表扫描成图片格式,作为“材料1”上传(详见“需上传的材料”)。

 

2.申请参加2018年北京地区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评选的学生,需在线填写《项目计划书》,并按要求上传附件所需图片资料(所有图片格式文件不宜过大,否则有可能上传失败)。

 

3.《项目计划书》是评选过程中最重要的参考资料,请申请者如实、详细填写。

 

4.对提交的项目计划书和其他相关信息,我们将严格保密。

 

5.对填写信息中涉及到工商注册的相关内容,未注册的创业团队可不填写。

 

6.对于创业场地有需求的团队,在“选择园区”中勾选,最多勾选两项。

 

7.评选活动流程为:

创业团队登陆“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www.bjbys.net.cn)”首页,点击“北京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平台”链接,可直接进入网上申报和评审流程。

二、项目计划书评审内容和评分标准(共100分)

《项目计划书》是初评和复评的主要评价内容,请各创业团队重视项目计划书的准备工作。

 

1.项目(企业)概况:(15分)

重点包括:项目(企业)背景、主营业务、项目团队及股权结构介绍、运营现况、企业优势等。

 

2.产品与服务:(35分)

重点包括:产品研**况,产品特色,商业服务模式,产品销售收入情况,与本项目相关的知识产权(包含专利、注册商标、著作权等),已获得(或正在申请中)的请列出具体名称与代码。

 

3.市场分析:(20分)

重点包括:项目产品市场背景概况,市场容量空间估算,竞争分析(SWOT分析、竞争对手分析、竞争策略等)。

 

4.营销策略:(5分)

重点包括:产品与服务策略、价格策略、渠道管理、销售策略等。

 

5.风险分析与控制:(10分)

重点包括:与项目相关的政策、技术、管理、市场、人员风险分析,以及应对措施。

 

6.项目三年规划(5分)

 

7.项目资金筹措与使用(5分)

 

8.项目财务分析(5分)

 

9.网站介绍(未设网站可不填此项,此项不参与评分)

 

10.其他内容(可填写上述内容中未说明的其他重要内容,没有可不填,此项不参与评分)

 

11.需上传的材料

材料1:在线生成并下载《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评选活动申报表》,打印好,到北化就业中心(东校区地址为:新食堂四层407;昌平校区地址为:后勤服务楼4414盖章,然后将扫描件图片上传(jpg格式)

材料2:团队负责人(企业法人)身份证扫描件(jpg格式)

材料3:已注册企业需准备《营业执照》扫描件(jpg格式)

 

(材料1和材料2是申请评选的必要文件,但上述3项材料均不参与评分)


 

附件3

 

 

 

2018年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

评选活动时间安排表

 

 

活动阶段

时间

重点事项

备注

第一阶段

423日—531

团队网上申报

申报团队需重新注册账号

5月下旬

大学生创业训练营

学校推荐参评创业团队参加

第二阶段

423日—68

校级初评

 

6月上旬

大学生创业训练营

学校推荐参评创业团队参加

第三阶段

第二阶段结束后两周内

专家网上复评

 

第四阶段

6月下旬

现场答辩

通知入围现场答辩创业团队

第五阶段

答辩结束后两周内

网上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