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3-19浏览次数:1054

 一、专业性质

    “会计学”是一级学科“工商管理”下设的一个本科专业。

    学生主要学习会计、审计和工商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熟悉国家有关财政政策、经济法规,系统掌握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现代财务管理方法,受到会计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适应现代化管理的数学知识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具有分析和解决会计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在国内外各类公司、政府部门、银行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从事财务会计实务、咨询、管理及审计等工作。

    该专业在现有国际会计方向建设的基础上,与加拿大注册会计师协会(Certified General Accountants Association of Canada)合作CGA项目,目的是为学生获取加拿大注册会计师资格,往国际化高端人才发展道路奠定基础。学生通过三年的学习修完CGA的9门英文原版专业课程,接受高标准的专业教育,第四学年继续修读完北京化工大学国际会计方向的其他课程,取得北京化工大学管理学学士学位。第四学年自愿参加并通过CGA余下5门专业(执业)资格课程的全球统一考试,在取得北京化工大学学士学位的基础上,从事二年及以上财会或相关工作经验后,即可申请取得加拿大注册会计师资格。

    本专业的9门课程涉及加拿大原版教材费、CGA考试注册费、外方教师授课费和项目管理费等,标准为:7000元人民币/人·年,共计2.1万元人民币,由外方收取。

二、专业特色

    (1)本专业是经济管理学院的重点建设专业之一。

    (2)本专业针对各种行业对会计专业人材的需求,培养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实务的专门高级人才。

    (3)本专业努力将科研成果融入教学之中,实施导师制,本硕连读、联合培养等培养模式。

   (4)本专业与多所国际知名大学建立了密切的学术与科研合作关系,与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签订了互派本科留学生的合作协议。与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等达成了面向本科生的“2+3”、“3+2”、“4+1”的联合培养项目,所执行的留学项目费用由外方学校收取。

三、师资力量

    北京化工大学优秀青年主讲教师1人。北京化工大学优秀教学团队1个。本专业教学和科研人员共6人,其中副教授2人,讲师4人。具有硕士学历的教师4人,占本专业教师总人数的67%。

四、课程设置

(1)通识教育课程

    高等数学、外语、线性代数、VB、逻辑学、大学语文、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2)专业基础课程

    管理学、会计及财务概论、微观经济学、经济法、初级会计学、宏观经济学、税收、商务谈判、财政学、金融学、运筹学、风险投资、科技英语、财务管理、统计学、企业形象策划、组织行为学、涉外企业会计与财务管理、技术经济、计算机网络、国际投资、质量工程学、生产与运作管理、市场营销学、电子商务、战略管理、消费者行为学、零售学、计量经济学、保险学、商品学概论、人力资源管理、项目管理

(3)专业方向课程

    会计学原理(CGA原版教材)、财务管理学(CGA原版教材)、财务会计学(CGA原版教材)、成本会计学(CGA原版教材)、管理会计(CGA原版教材)、高级会计学(CGA原版教材)、审计学(CGA原版教材)、会计理论(CGA原版教材)、中外财务会计比较、财务报告分析等。

    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高级会计学、会计信息系统、税务筹划、会计学案例、企业财务报告分析、管理会计、审计学、企业内部控制制度设计、非盈利组织会计、资产评估、金融企业会计、国际会计、会计理论与方法

五、学生前景

(1)本硕连读

    学院开通本-硕连读的通道,本科生本院优秀的本科毕业生每年约有5%学生免试获得继续深造的机会。

(2)考研

    近三年来,会计专业考研录取率约为13%。其中,考取985和211院校的学生占90%左右。其中录取的高校有:中央财经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

(3)出国

    近三年来,会计专业出国人数占总人数比例10.00%。学生的出国出境去向主要为英、法、日本、加拿大等达国家。

(4)就业

    近三年来,会计专业平均签约率84.00%,就业率96.00%。毕业生就业行业流向占总人数比例,通信科技2%,贸易咨询9%,服务行业12%,建筑工程10%,金融保险8%,机械制造2%,政府机关3%,教育培训1%,石油化工5%,交通运输4%,医疗卫生2%,其他行业15%。就业单位性质流向占总人数比例,党政机关、科研单位20%,国有企业18%,外资、民营企业32%,事业单位4%,其他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