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3-19浏览次数:963

 一、专业性质

    “财务管理”是“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下设的一个本科专业。

    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财务、金融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财务、金融管理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理财、金融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及分析和解决财务、金融问题的基本能力。

    学生毕业后能在企业、各类公司、政府部门、银行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从事财务会计实务、咨询、管理及审计等工作。

    本专业按四学年设置课程,修业年限为3-6年。学生毕业后可报考金融学、会计学、企业管理、经济学等方向的研究生。学生在完成培养计划所规定的全部课程并考试合格后,将被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二、专业特色

    (1)本专业是经济管理学院的重点建设专业之一。

    (2)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理财、金融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工商、金融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财务、金融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3)本专业与英美等国合作,部分课程采用国际原版教材。同时努力将科研成果融入教学之中,实施导师制,本-硕连读、国际班(2+2出国留学)等培养模式。

    (4)本专业与多所国际知名大学建立了密切的学术与科研合作关系,与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签订了互派本科留学生的合作协议,该项目免收学费。与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等达成了面向本科生的“2+2”、“3+2”、“4+1”的联合培养项目,可获取中外两所大学的毕业证书。所执行的留学项目费用由外方学校收取。

三、师资力量

    北京市高等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人。本专业教学和科研人员共8人;其中副教授4人,讲师4人。具有博士以上学历教师1人,占本专业教师总人数的12.5%;具有硕士学历的教师5人,占本专业教师总人数的62.5%;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2人,占本专业教师总人数的25%。

四、课程设置

(1)通识教育课程

    高等数学、外语、线性代数、VB、逻辑学、大学语文、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C语言程序设计

(2)专业基础课程

    管理学、会计及财务概论、微观经济学、经济法、初级会计学、宏观经济学、税收、商务谈判、财政学、金融学、运筹学、科技英语、市场营销学、财务管理、统计学、企业形象策划、组织行为学、涉外企业会计与财务管理、技术经济、计算机网络、风险投资、国际投资、质量工程学、生产与运作管理、战略管理、企业内部控制制度设计、消费者行为学、零售学、计量经济学、保险学、电子商务、商品学概论、人力资源管理、项目管理。

(3)专业方向课程

    中级财务会计、成本管理学、高级会计学、税务筹划、企业财务报告分析、证券投资理论与实务、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审计学、会计信息系统、国际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财务管理案例、资产评估、会计理论与方法、金融工程概论。

五、学生前景

(1)本硕连读

    学院开通本-硕连读的通道,本科生本院优秀的本科毕业生每年约有5%学生免试获得继续深造的机会。

(2)考研

    近三年来,财务管理专业平均考研人数70人,考研录取率约为10%。其中,考取985和211院校的学生占90%以上。其中录取的学校有北京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厦门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

(3)出国

    近三年来,财务管理平均出国出境人数占总人数比例为13%。学生的出国出境去向主要为英、美、法等欧美发达国家。

(4)就业

    近三年来,财务管理专业一次性就业率达到100%,在签约率上,财务管理专业超过全院平均水平。专业签约率94.29%,就业率100.00%。其中就业行业流向占总人数的比例为,通信科技7.14%,贸易咨询5.71%,服务行业10%,建筑工程7.14%,金融保险2.85%,机械制造4.3%,政府机关2.85%,教育培训1.42%,石油化工4.3%,交通运输1.42%,医疗卫生2.85%,其他行业15.7%。其中2010年就业单位性质流向占总人数比例,党政机关、科研单位21.4%,国有企业17.14%,外资、民营企业22.9%,事业单位1.42%,其他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