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肉类的新鲜程度看得见――北京化工大学13级创业大学生邹全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08浏览次数:1038

创业企业名称:全心科技
创业时间:2014年8月
所属类别:材料类
团队成员介绍:
现阶段对于我们来说最有价值的是这样一支团队,其中包括一名顾问(教授)和几名重要的团队成员。我们在2015年5月推出了我们的第一款产品,目前正在为其申请专利。我们团队非常积极并且具有创造性,而这将促使我们的进步。
*团队组成
邹全心(共同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
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现就读大三。自幼时起便对科学研究有着极为浓厚的兴趣,并且不断在为之奋斗。曾参加北京化工大学自主招生考试及面试并取得自主招生资格,除此之外曾在各类学科竞赛当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在科研方面拥有创新性的思维并且敢于尝试。
徐逸伦(共同创始人及首席技术官)
北京化工大学/伯明翰大学本科生,现于伯明翰大学就读大三。拥有极强的商业思维以及成为企业家的资质。在北京化工大学就读期间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综合排名始终保持年级第一。除此之外曾在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等多项竞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学习之余曾担任中国银河证券实习分析员以及诺亚控股实习生,对于公司的经营管理、市场分析以及投资方面有着较为系统的了解。
潘凯(项目技术及市场化顾问)
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现于北京化工大学担任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涉及静电纺丝聚合物纳米纤维膜以及膜的功能化改性,拥有较强的科研能力以及多年研究经验,为人严谨认真。至今作为项目负责人已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多类科研项目,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发表论文50余篇。
钱琨(市场总监)
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现就读大三。涉猎广泛的同时对于科学研究及市场营销有着极为浓厚的兴趣以及自己独特的见解。曾经在FLL世界机器人世锦赛当中获得中国赛区一等奖,在其他各类竞赛当中也曾取得优异的成绩。除此之外,在市场数据以及检测相关的国家标准方面有着大量并且极为可靠的来源,和产品相关的信息也有着较多的获取途径。
徐梓晴(营销总监)
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现就读大三。拥有较为成熟的商业头脑,只要有想法就敢于去实现。对于市场以及销售模式有着极为深入的了解,并且拥有较充足的销售途径。所主导的团队曾在娃哈哈市场营销大赛中获得北京化工大学全校第一名,总销售额领先第二名一倍有余。此外学习成绩极为优异,曾多次获得各类奖学金。
耿玉婷(生产总监)
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现师从潘凯老师就读研二。拥有丰富的研究经验以及较高的研究水平。曾获得全国大学生第三届创意创业大赛暨知识产权教育大赛团体一等奖等多类奖项,对于新产品的研发、发明专利的申请以及新产品的市场化推广有着较成熟的思路以及自己的见解。身为省级优秀毕业生,学术水平高超,学习成绩优异,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特等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
 
一、创业背景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越发受到消费者的关注,消费者对于经营者的信心逐渐下降,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的渴求与日俱增。而同时大多数食品的经营者也在着力加强监管,保证食品尤其是肉制品的质量。但是由于肉制品从屠宰到餐桌的流通过程存在着太多的环节,有屠宰、包装、运输、仓储、零售等多个环节,同时由于肉制品的高消费量和快速流通的特点,质量监管的难度大大超过人们的想象,也不可能利用传统的实验室检测手法来检测其新鲜程度。
我们设计出并且已初步制造出的可靠的、低成本的、快速的、非破坏性的肉类新鲜度纳米纤维膜指示能够很好地满足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消费者、零售商的需要。此指示卡能够通过不同颜色直观地显示肉类的新鲜程度。同时由于市场广泛的需要,我们的指示卡的推广会产生正面的反馈效应,迎合消费者需求的检测肉类新鲜程度的指示卡会受到欢迎,从而迫使还未采用指示卡的零售商们为了提高销售而选择购入此指示卡。这种集聚效应无形中提升了消费者的对于食品安全的信心,也能够将我们的指示卡广泛地推广。
 
二、核心技术
我们产品的关键在于将静电纺丝技术和指示剂检测技术很好地结合在一起,静电纺丝技术制备可以制备出比表面积大、具有一定机械强度、尺寸可控的纳米纤维膜作为肉类新鲜度指示卡,不仅有利于指示剂在载体中的均匀分散和稳定,提高指示卡的稳定性,另外指示剂包覆在纳米纤维内部还能够防止指示剂的迁出导致对食品的二次污染等。该纳米纤维膜经过冷压后具有一定的厚度和强度,具有自支撑性。由于肉类新鲜度指示卡的技术门槛较高,现阶段我们在技术上没有明显的竞争对手,通过专利的申请我们的产品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保证它的竞争力。由于我们的团队构成是高水平的科研技术人员,通过市场的反馈及时对于产品的特性进行改进和补充,并推广到更多门类的产品,我们在行业内会具有较大的竞争实力。
 
三、创业历程
从去年八月项目开始构思至今,已经是接近两年的时间了。大学的**和执着都深深地熔铸在这个项目中了,两个本科生开始了属于他们自己的感动。经历了一个个挑灯夜战讨论方案的深夜,体会了一次次失败的挫伤和疼痛,我们的队伍现在已经成长为一个配置齐整的草创团队。一年半的时间,我们在这个项目中凝聚了很深的感情。这次经历让我们感到最深的一点是创业、创新的艰辛和不易。最难能可贵的是在失败之后还能保有对于胜利不改当初的渴望和决心。
在项目开始立项之初,我们便决心以技术为依托、以市场的广阔前景为支撑创立我们自己的工厂,并且实在为提升全民食品健康和安全贡献出属于当代大学生的力量。然而我们发觉一次次对于经营模式的探讨只能是空中楼阁,最重要的还是首先能够确保产品的品质。对于食品安全方面蔚为尤甚,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然而对于我们来说实现起来并不简单,产品的从无到有依靠的是我们对于食品安全的责任感和对于消费者需求的准确判断;而每一次对于我们的肉类新鲜程度检测膜的制备研究容不得一点马虎。科研的路上没有捷径,尤其是我们设计的一种没有前人探索过的产品,我们一路摸爬滚打一路跌跌撞撞,经历了很大的艰辛。支撑我们走下去的是我们探索创新的**和对于我们肩头责任的担当。
刻苦学习是成功的动力。在刚实施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时,大家都没有接触过这方面的知识,对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简直一头雾水,但是这也阻止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前期,获取理论知识,相关的文献阅读百篇,深钻研,多思考。
 
四、经济效益
根据我们前期的调研,由于食品安全受关注程度之高,通过小规模的问卷调查显示消费者能够为新包装支付的价格上限为一元,这远远超出我们制备薄膜贴片的成本。同样,很多超市及食品公司都在积极地为消费者提供更有保障的食品(包括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等企业都对食品安全问题显示出了极大的重视和对我们指示卡的强烈的兴趣),然而传统的方法费时费力并且具有破坏性,不可能实现对于肉制品新鲜程度全面的检测,我们的指示卡极大地满足了市场的需求。并且由于食品的特殊性,一经推广即使并没有相关部门的强制力保证实施,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的关切会促使这种低成本有保障的指示卡迅速占领市场,迫使不使用新包装的零售商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使用此指示卡,从而提升我国(尤其是大城市)的肉制品的食品安全的保障水平。我们的价格策略是使我们产品的售价只略微高于成本。但是因为全心科技所推出的产品在市场当中具有唯一性,并且具有比较高的精度,我们仍然会从巨大的销售量当中获得较高的利润。
 
五、产品现状
现在,我们的指示卡已经可以在实验室中小批量生产,相关的质量检测也在进行。在商业模式方面我们探索了几种模式,并且和投资人达成了初步的意向,企业已经初具成型。但是现阶段我们的指示卡还处在实验室制备阶段,通过不同的制备方案使得薄膜能够最准确地反映出肉类的新鲜程度。通过肉类新鲜度指示卡提升我国肉类食品安全的保障水平,降低肉类检测的时间和成本,降低肉类检测的门槛,使得普遍性非破坏性的肉类新鲜程度检测成为可能,增强消费者对于肉类食品安全的信心。为消费者和肉类零售商提供一个直观、简便的肉类检测手段。我们的下一个阶段性目标便是投产,将实验室的技术可靠技术移植到工厂中,批量制备。再之是市场化阶段,由于食品安全领域极大的受关注程度,我们为指示卡制定了独特的营销策略,由于新包装能够解决国民生产生活中重大问题,简化检测流程降低成本,通过和特定的企业合作进入市场,之后形成集聚效应,利用消费者的关切以乘数效应的方式拓展市场。
 
六、结语
通过这一年半以来对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实施研究,我们深深感受到指导老师和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非常感谢各位老师,感谢团队,不计回报的付出,同时从中获得了锻炼和成长,学习能力的提高扩展了我们的思维能力;共同的学习目标培养了我们的团队精神;学习的毅力铸就了我们执行的坚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