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资源订购服务――北京化工大学2013级创业大学生百晓生团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8-06浏览次数:877

        百晓生教学资源订购服务团队,组建于2013年秋,创业项目为教学资源订购服务,自2013年团队成员大一在读起,迄今已有3年,所属类别为服务咨询类。 创业团队成员由韦铮、陈其、石静楠、郭莉四人,分别主管团队的总体运营、技术运营、经济管理、宣传推广方面。成员四人皆为北京化工大学2013级本科生。
2013年秋,在进入大学惊喜的同时,面对的实际困难也开始显现,许多书籍价格高,使用率低,在增加学习成本的同时,学习的质量和效率并没有得到显著提高,而二手书的存在,为许多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减少经济压力且能保证学习资料完整性的可能,而同学们购买二手书的过程中也存在着诸多问题,对书籍所要求的版本信息不明确,书籍的印刷质量得不到保证,内容存在缺页少页的情况。团队成员韦铮开始有了出售二手书的构想,方便同学的同时,也能让自己得到一份锻炼。
在经过百度、淘宝多种工具的查询,和对同学们用书情况的调查分析,韦铮对我校二手教材市场有了初步认知,就目前校内二手书市场来说,一般都是传统线下模式,贩卖二手书的商人在同学们淘汰用书的高发期低价买入具有回收利用价值的教科书籍和相关辅导资料,然后在开学初期,也就是同学们用书需求最强烈的时间段,以相对于新书而言较低廉的“高价”卖给广大学生。
二手书的市场广泛,也能有所作为,他开始向自己班级的同学推荐使用二手书,同时,他积极联系有路网、二手教材网等二手电商以及线下的各类书商,拿到了同学们所需教材的报价,在甄别质量和版本之后,他正式开始向班级同学推荐二手书,经过两个学期的磨合,同学们的态度从怀疑转为了信任,谈到二手书,大家会第一时间内找韦铮询问咨询,韦铮也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风口团队舞新曲,院内书籍翻新章
在不断深耕市场的同时,其他团队成员也开始不断的加入,陈其,石静楠,郭莉先后加入到了团队中,从一个人的单打独斗,变成了协同合作的四人团队。大家所思所想也开始从简单的中间书商,变成了提供教学资源综合增值服务。
大二伊始,四人将图书品目推广到了机电学院,针对本院所学专业要求的书籍,及早备货,把关质量,全院同学可是购买百晓生团队的二手书籍,同时得益于受众扩大,利润也增长十分迅速。在扩张的同时,团队也确立了发展中的原则:7天无理由退货,印刷错误或书籍质量差免费包换。这也奠定了后来团队发展壮大的基础。
进入大三,团队面临着更换校区,出现竞争对手增多,专业书籍书源较少,复印版书籍较多等诸多问题。但是团队四人也在不断磨合,四人开始有了明确的分工,发展目标战略十分清晰。队长韦铮负责团队整体的运营及对外事务,陈其负责团队的技术运营事务,石静楠负责的团队的经济事务,郭莉负责的团队的宣传事务。
扶摇而上谋新略,三思而行着新装
团队改变了原来对于教材书籍单一的出售策略,依据笔记多少及品质优劣分为“学霸”版、“简单”版,以便满足不同同学的用书习惯。对于 “学霸”版教材书籍,我们的售价为5折,为下届学弟学妹的学习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对于“简单”版的教材书籍,定价为4折,因为此版书籍来源最多,成本也相对低廉,将利润让给同学们,希望同学将“简单”版书籍变成“学霸”版书籍,我们将会重点对此类书籍进行回收,促进二手书籍的使用形成良性循环。
对于新书,拒绝书籍复印版,我们将会在价格上尽可能的让利给同学们。凡购买书籍超过一定种类和价格的,我们将会为同学们免费配备不同授课老师上课教学的PPT文稿,以供同学们课下预习及复习使用,在期末也会提供相关科目的考试题目,为同学们期末取得优异的成绩助力。
同时我们的业务也逐渐拓展,将专业考试的辅导书籍,如英语四六级的单词书,语法书,听力讲解书籍,组合成套餐****,免费为同学们提供专业考试辅导书籍,提高用户体验和用户粘性。
在同学们正常使用后,我们也尝试提出回购计划,将不影响使用的二手书籍回收回来,促进书籍循环利用,践行环保理念,倡导勤俭节约的价值观。除去二手书籍,我们也会向同学们提供优质正版的新书,来满足不同学生群体对书籍的要求。
我们也开始准备开发APP,微信公众平台,将线下和线上的联系打通,做到跟同学们及时有效的沟通。利用互联网+,同学们可以通过线上渠道进行书籍和资料的预定,在小范围内尝试制定租赁使用政策,在能够保证书籍质量的情况下,可以只提供短期的使用费,减少了图书在回收利用过程中的损耗,符合国家节能减排战略。
2014年内我们在现在已开拓的市场上获得了10000余元的纯收入,制定相应未来3年发展战略也提上日程,第一年内将由已有的专业市场扩展到其他相关专业,逐步渗透各个学院;第二年内将在各个学院内大力宣传,开展各类活动以加深我们在学校旧书市场中的影响力,巩固我们在学校旧书市场上的地位;第三年我们将开始大力开展在各个学院的售书活动,在前两年工作的巩固下,我们相信我们可以占据学校旧书市场约50%的份额。
团队积极拓宽与不同商家的联系,从出版社、多家电商书网、其他校园书商等取得联系,协同调配货源,对每年所售图书种类制定基本规划,对每学期的售卖情况进行统计存档,为下一学期的售卖工作留下宝贵数据。确保了需求大的书源不断货,对较冷门的书源进行适当留存。针对不同专业所需书籍进行及时更新书单,保证与老师教学同步,并且扩大图书来源,签署合作协议,保证发货速度和物流效率能同步跟进。
通过宣传手段多样化以求宣传效果规模化,建立微信公众号、搭建公众号服务内容在网上进行宣传,同时与各校书商保持积极联系,有效沟通,保证地推质量,力求实现宣传方与所在市场的双赢。
针对竞争对手以及大企业的价格打压与竞争,团队通过联系其他规模书商实现部分书源共享,增强出货能力,同时形成联合进货的机制,以求大幅度增加议价能力,进一步削弱进价成本,让利给同学们。同时在服务上狠抓,在物流、售后上提升速度,通过良好的购物体验打动消费者,以获取利润空间存在的可能性。同时争取其他企业的投资,保证资金链充足,加强企业的抗压能力,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同时通过口碑和人脉多方面启动,打好宣传牌和营销牌,获取消费者的心灵认可,使消费者产生购物习惯。
在近3年的创业中,我们也发现了自身存在的许多问题,针对盈利模式单一的现状,创新盈利方式,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规范经营模式,制定良好的盈利模型,使竞争对手难以**百晓生的盈利模式。在经营方式上从点展开,以点带面,首先重点经营几个专业的二手书市场,辐射同学院的类似专业,进而占领该学院市场。在业务得到市场锤炼之后,分步推进到全校市场。在做好二手书市场的再回收利用的同时,将会建立老顾客会员体系,提升响应体系和优惠力度,从而保证顾客留存率,尽可能为同学们提供四年的教科书及教辅书。同时也将对新顾客给予较大优惠,使百晓生的消费体验深入人心,从而使百晓生成为同学们大学四年的好帮手。
步步为营功磨时,龙游四海日可期
2016年寒假,在队内人员利益分配的问题上团队达成了一致,前期人员体制采取分权制,在利润所占比重上均等,投票权重相等,在人数扩大后合理构建公司体制,依照多项标准分红,如资本、技术、营销贡献等,成立技术部、营销部、人力资源部、办公室、售后中心、物流中心等部门,人尽其才,避免过分依赖某些人的状况产生。
团队运作了两年多,也产生了良好的氛围,周围同学在购买教材时不仅仅是多种选择,少花点成本,教学资源订购服务团队更契合了节约纸张,提高书籍利用率的目标。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