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杯”创新创业大赛系列培训之决赛路演模拟指导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20浏览次数:334

5月19日下午,就业中心在就业中心创业培训基地校园咖啡举办了主题为“天工杯决赛路演模拟指导”的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在多所高校担任创业导师的国内知名创业学讲师马莹老师。
 
讲座上,马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概念中的财务分析和真实的财务分析之间的差别。老师首先为我们解释了,什么是商业计划书(BP),并提醒决赛团队,互联网+将是未来创业的大趋势,并强调了商业模式对于一个创业项目的重要性!
 
马莹老师谈到,商业计划书并不是越“厚”越好,计划书应该是简洁精炼的,每页中蕴藏的问题,都应该是评委老师最关注的,并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向评委老师解释清楚。好的项目不需要一个特别的名字,而是能简单地用一句话说清楚。
 
对于市场,马莹老师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马莹老师指出市场分析的核心在于找准市场的痛点,并告诫大家注意不要被误导,比如很多市场需求本质上是一种假的痛点。大家需要从问题中预估项目的市场规模有多大,并能够用资金来衡量市场规模。
 
在培训的最后,马莹老师特别强调团队成员的背景不能太相似,一个强有力的项目必定是有技术、有市场、有运营的,成员、匹配度、专业度非常重要。在融资需求方面,不要惧怕初始估值低。在使用资金上要指出资金是否符合财务分析的要求,不做不切实际的财务分析。
 
本次天工杯决赛路演模拟指导作为天工杯决赛前的预热,为十组小伙伴们的决赛答辩提供支持。在国家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背景下,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显得愈发重要。我们会继续开展创新创业相关培训活动,为我校学子提供更多更广的资源与平台,促进我校创业人才的培养,进一步加快创业人才产出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