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静・爱折腾的90后――移动学习平台兜行创始人兼CEO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09浏览次数:1046

        2016年,一支年轻活力且独具一枝的90后人力资源服务新兵在市场上进行得风风火火,其创始人任静以90后的独特视角,通过搭建移动学习平台【兜行】,辅助众多企业完成人力资源转型。

兜行, 就像它的名字一样,放在兜里,走在路上,随时随地解决企业移动学习、通知、培训、交流、考核、调研、分享等等问题。员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获取信息和上传信息,帮助企业分析人力资本,沉淀知识资产,从而提高效率。

上线不到一年时间,兜行获得了包括海尔、海信、联通、拜耳医药等上百家大中小企业的认可,在中国第三届ELearning大会上作为唯一的移动学习平台亮相;在《中国企业家》创客挑战赛中,兜行跻身16强,是其中唯一做移动学习平台的公司;通过全民票选,荣获15年第一届中国在线教育评比二十强;同年任静在北京应邀参加了中国最大的人力资源媒体HRoot举办的“2016年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会展”。一名90后姑娘,只身选择北漂,并获得了成功,那么在这个姑娘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传奇经历呢?

经得起折腾的人生

越活着就得越折腾,这是她的独特所在。任静,1992年出生,2009年考入北京化工大学。叫任静,但她其实并不安静。大学期间就开始折腾,四年里她先后参与创立了两个公司,并有一次全职实习经验,所以她比同龄人少了四年的学习时间,但多了四年的创业和工作经验。

“在大学期间,我经常思考:我是谁?我在哪?我要到哪去?深觉自己不能浪费时间,除了学习专业知识以外,去掌握一种方法,是更重要的事“。

在大一刚开始的时候,任静感觉到自己对主修专业材料学兴趣并不浓厚,于是投入更多时间去参加社会实践。在大一上学期结束后的假期,独自去香港的一个企业参加实习,了解到真正的职场人是怎么一回事,明白了自己对香港及金融领域的渴望,也积累了自己创业之路的第一波伙伴。

不仅止步于此,为了不断的积累资源,任静还主动去清华大学申请教授助教一职,想办法争取到了机会,成为清华一门创新创业类课程的助教,获得了关于公司估值的学习和实践机会,在当助教期间,她常接待企业人士,因此结识了很多互联网行业的人。

2011年,她非常幸运的进入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实习,成为了360手机卫士李涛团队的一员。她感受到这个团队对产品的兢兢业业,对用户的敬与畏惧。每天耳边都是2C产品的“用户体验”“活跃度”。第一次接触产品和互联网两个概念,任静深感其强大魅力,被互联网那种能瞬间影响一拨人的力量深深吸引,由此,她培养起自己对互联网的兴趣,也正是在360,任静得到了她的创业灵感。

 

初生牛犊不怕虎

“我希望有一个公司的产品能帮我找到一些解决问题的信息,找到帮我解决问题的人。”

作为职场新人,任静需求很多,比如她希望了解到公司过往的情况是怎么样的,想尽快的认识周围的同事,想获得跨部门同工作岗位的一些同事的支持,但是并没有一个企业内的软件可以做到。她只能默默的用着企业的飞信群。作为一名90后的职场人,她想从她们年轻人的角度知道她们到底需要一套怎么样的企业内部的软件。然而,公司内缺少一个能满足她需求的平台,只能靠漫长的摸索找寻答案。在这个时候,她对于脑海中的想法产生了定位:做服务于职场工作人员的平台,通过员工活跃数据为企业决策提供价值。周鸿�t对于用户体验和产品的专注度令她感动,于是她下定决心:要研发一款让员工喜爱且企业需要的产品。

任静回忆,作为一名新员工接触到公司的培训系统OA时,当时的感觉就是“呃,这也能用?!“互联网公司每天都强调产品的用户体验和活跃度,但服务于企业内部员工的内容却寥寥无几,于是她开始规划是否自己可以完成这样一个产品。

她一直都明白自己需要什么。“除了关于公司价值创造,互联思维,产品的认知,真正完成一个优质产品的创造还需要到一个小型公司去工作,感受进入创业型的公司去参与创业的过程,只有这样我才能知道自己在创业时会遇到什么困难。”

深思之下,为实现心中的梦想,她参与了一家公司的创业,积累了小团队创业所需要的宝贵经验,然后拉着在实习时认识的两位技术大牛,在20146月,伴着**与梦想,兜行破土而出。

稳步中前进

在创业初期,她们团队的人不如现在多,为了完成客户产品的交付,几乎每个人都连续两三个晚上在办公室里干活,未能回家。在这样承受着莫大的压力和突发事件多变的情况下,团队里每一个人都出乎意料地坚强,废寝忘食只为完成一个对客户的承诺。她深刻感受到,对于每一个成员而言,不仅仅是要做好每一件事,他们感受到了兜行的梦想——员工与企业共成长。诸如此类的事情还有很多,它们像太阳一般温暖着她,也提供给兜行团队源源不断的力量。

《对话》里创业高管现场PK90后环节中,兜行任静与跟谁学陈向东老师比比公司福利。跟谁学东哥送肥皂,兜行送什么?第一,发女朋友,HR给你介绍女朋友,介绍到你满意为止,婚姻包办;第二,管终身学习,只要买书,公司都包了,并放到公司图书馆中和所有小伙伴共享;第三,包父母满意,节假日,父母礼物,送货到家。被《对话》主持人调侃评价为包婚姻、包成长、包父母满意的“三包公司“。

而之所以有这样的“三包”政策是因为她坚信,共同创业的小伙伴必须得生活顺心了,父母满意,妻儿幸福,大家才能更安心的工作。除了这些,兜行的每一点一滴都希望尽量给大家一些特别的体验。

特别的团队建设“沙漠行。任静说期初大家觉得创业挺苦的,但从沙漠回来了以后大家觉得创业与走沙漠相比还不算什么,反而促成了大家吃苦耐劳的精神“。

特别的激励方法,兜行的2.0版本发版,这时候她作为CEO,需要做的不是帮助产品经理怎么排期,不是去督促工程师多写100行代码,而是让整个一个团队知道她们的上万名用户,客户对这个2.0版本产品的上线无比期待,而她们团队自身也对这版本无比期待。所以,发这个版本,从每个人的工作,升级到大家共同的愿望,以至于她的员工即使工作到凌晨三四点,却依旧是很嗨且精神饱满的样子。

厚积分秒之功,始得一鸣惊人

你笑得多开心,你的状态就有多好。同样地,你有多努力,就有多幸运。接下来的一年中,兜行稳步发展,并在20155月获得AA投资的300百万注资。获得注资后的兜持续稳固发展,公司业务发展顺利,半年内完成了A轮融资,且团队几乎没有犯过大错,这对于一个90后来说是极为难得的。

兜行的执行力和创造力不输给任何一家比其资龄年龄大的大公司,因为信念和文化,像互联网公司做的多数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阿里、腾讯、360这些互联网公司的办公室总是灯火通明,如果大家仅仅为完成一份工作,他们的员工无法这么投入的做事情,公司也无法完成这么快的成长。所以,创造出一种信念和信仰,真的非常重要。

任静认为,90后创业的最大障碍在于管理,同时90后的创业者需要时刻提醒自己很年轻,但又必须经常忘记自己的年轻。任静喜欢《三体》里的这句话:“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

2016CSTD人才发展创新研讨会上,关于兜行,任静分享了两个词。

第一个也是兜行最关注的一个——活跃度。

当其他培训产品月活跃度还在5%10%左右徘徊的时候,兜行只用了一年的时间,就做到了付费用户月均80%以上的活跃度。

企业引入一套系统进行培训和考核,如果员工不喜爱这个产品,那么购买系统的初衷便不能得到满足,这个系统就相当于白买。任静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兜行的一个家电厂商客户,使用兜行超过一年。非常活跃的是兜行的“微培训”和同事圈的功能。他结合集团人单筹的战略,打造明星。从同事圈征集创意,举办知识库出版等活动。这种看似简单形式的活动,不仅仅维持了高活跃度,并且增加了更多活跃学员的粘性和非活跃学员的关注。

任静认为,另外一个关键词就是用户体验。

她分享说:“过去的软件,不管是OACRM、销售管理系统或者办公软件多数是以流程为核心的。因此很多企业在理解以‘用户体验’为核心、以“人”为核心上就会有一些困难。尤其企业面对的是越来越多的新生代员工,他们不会为了奖金感激涕零,更不会为了制度低头,这个时候就要求企业更多的去考虑如何用员工喜欢的方式,去引导。”

兜行能够吸引新生代员工有两**宝——有用、好玩!

有用,任静认为就是需要站在对方的角度上思考问题。

15年,任静和兜行团队给海尔维修部门实施移动学习解决方案,去了四个城市的维修点,调研终端员工的需求,希望兜行能满足他们的诉求。根据任静和八斗工作人员的调研结果和咨询建议,海尔维修部门实施后,成效明显。

企业级产品,做到有用不易,而兜行兼顾老板、管理者、终端员工的诉求,做好平衡,做好每一个客户的实施则更属不易。

 那么兜行是怎样做到好玩的

“好玩需要激发出人性中的一些东西,比如好奇、好胜、荣誉感等等。这是我们之前为客户提供了一款游戏化的学习闯关游戏,游戏很难,要求在短时间内答非常多的题目,如果一道错了,就丧失机会,这个游戏的设计把握了用户的“炫耀”心理,为了通关,很多用户一遍又一遍的重新打,并最后晒图到企业内的朋友圈。”任静说。

现在的兜行,在2015年半年内完成了天使轮和A轮两轮共计数千万的融资。是目前国内企业级、人力资源领域最年轻,速度最快的公司。

90后人力资源领域的创业者令人刮目相看,也让大家看到了人力资源领域的新鲜血液。愿兜行这匹黑马,可以在人力资源向人力资本转型的时代,成为更多企业的助推器。

而能够支持兜行走到如今发展速度之快的一个重要原因,大概就是任静说过的一句话: “如果你想让人造一条船,那就不要让他们去找木料和补给,而是要教会他们去祈盼大海无垠的宽广。一套好的企业系统不是告诉了每一个员工做事的细节,而是给了他们一种归属,一个大梦,一个生态”。

 

Q&A

 

1:怎样做到半年能拿两轮投资?

整整一年的过程中,我们见了180位投资人。首先,我认为创业就是一个勤奋的过程,与机遇、聪慧没有太多的关联;其次,时间分配对我来讲是一个挑战,如何合理地去分配自己的时间,使得自身最大程度地实现播种什么就能收获什么;最后,方**也非常重要,做正确的事情比把事情做正确更重要。

 

2:很多大学生毕业后选择做优盘一样的人,存储知识,换一个地方再次存储知识,您鼓励我们做U盘还是发动机?

对于公司而言,发动机更被需要和更受欢迎,因此我们要在汲取知识,增加自己的技能,扩充容量的同时去影响周围的人,提升影响他人的能力。

 

3:有没有要分享给大家的人生感悟?

给自己不断的归零:

在感觉最好的时候寻找下一个抛物线,永远不要在过程中自我满足

简而不减:

在忙碌之中,不断寻找大齿轮,知道自己要做的正确的事

不忘初心:

时刻考虑我到底在哪?我到底想要什么?

 

4:创业项目与本专业不相符合,是否对大学四年有遗憾?

关于在大学四年学到的知识,尽管当时会去思考它的实用性,但最后都会变成一个又一个的小点,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之后的人生规划,影响我们思考问题的顺序、思考方式以及是否全面地思考问题。

 

5:如何以CEO的思维去思考创业和团队?

学会转化为站在公司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懂得尽可能多的在自己所在的位置去搜集信息,这就包括求助过来人、在互联网上搜索资源;

除此,还要知道如何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6:作为过来人给想创业的同学给予叮嘱:

首先判断自己是否真的适合创业;然后考虑我要做什么;不断的历练、成长;

其次,如果觉得自己不适合创业的话,可以给自己定制一个短期或长期的规划。

最后我想感谢一下我的本科辅导员石导,要不是他,一直忙着创业耽误了很多课程的我可能都无法完成本科学业,感谢石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