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花”校园干洗店 ――北京化工大学14级创业大学生包明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05浏览次数:584

“翠花”校园干洗店
 ——北京化工大学14级创业大学生包明亮
 
当前洗衣行业发展迅猛,市场前景广阔。在我们学校周边洗衣店较少,虽然每一楼层设有自助洗衣机但数量有限,学生洗衣极不方便。冬天衣物爱脏且厚重,不容易被晾干。被套床单等大件由于没有较大洗衣盆及洗衣空间洗不干净,因此在学校开洗衣店的市场是很有潜力的。
为方便同学们洗衣,我们拟定在北区校内创办一家洗衣店,通过外包校外高质量洗衣店,经营水洗、干洗、熨烫、加香、甩干等服务。通过我们对附近洗衣行业的调查,我们的主要竞争者为“福奈特洗衣连锁店”,距学校最近的洗衣店也要花费10分钟左右的时间。由于收费标准较高,学生消费能力有限,因此我们把洗衣店定位在中等档次,主要向北区学生及教职工提供服务。
我们的创业项目属于服务咨询类,于2016年3月开始创业,团队由包明亮、李玉龙、赵羽飞、李靖组成。其中包明亮为店长,其他人员根据德能勤绩,按照优势互补的原则分别安排到相关的管理岗位任职。
 
 
团队主要管理人员简介
包明亮:北京化工大学化工学院2014级能源专业学生,工作责任心强、有扎实的营销理论和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2015年10月—12月 作为中国高校同盟会核心成员,与其他核心成员共同举办一次大型峰会,线上推广三小时浏览量破万,报名人数一千余人,于2015年12月18日在北京大学秋林报告厅,与核心成员共同主办北京高校同盟会第二次峰会;2015年9月—10月 参与“北京化工大学天工杯”创业大赛,完成奶茶店项目商业策划书,参与本校创业大赛、上交商业策划书并晋级至复赛;2015年8月—9月 中国移动高校迎新北京化工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外包团队总负责人,于北京化工大学带领团队180余人四天售出手机卡500余张(销售业绩十万余元),于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带领团队100余人两天售出手机卡200余张(销售业绩四万余元);2015年3月—6月 外包北京圣果庄园有限责任公司商品,在校内线上销售水果;组建校园团队并建设微信公众平台进行线上销售。在团队中统筹全局,协调内外,处理日常因洗涤或加工质量的善后工作。
赵羽飞:北京化工大学化工学院2014级能源专业学生,曾在多家公司企业实习,具有丰富的财务管理实践经验,全面负责团队的财务管理工作。
李玉龙:北京化工大学化工学院2015级能源专业学生,性格外向积极、向上,工作责任心强,有一定的管理知识和技能,主要负责店内接收衣物、外包交接、存放衣物等运作管理工作。
李靖:北京化工大学化工学院2014级能源专业学生,富有实干的创业理想和作风,有勇于探索开拓和创新的精神,在团队中主要负责线上线下宣传推广以及外包联系的日常工作。
洗衣店战略发展规划
我们首先去学习相关方面的知识,收集洗衣店方面的信息。去观察并研究竞争者的优势和劣势,同时制定相关的对策,学习他们的优点。其次,购买相关的设备例如衣架,衣柜等,并且办理相关的证件,例如营业执照、人员健康证等。根据我们的特点进行客观的宣传推广,最后在营业过程中,及时收集信息,找出我们的劣势和不足,并且加以改正。
行业及市场分析
当前洗衣业作为与服装服饰相配套的社会服务业,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物质生活的提高和精神需求的增加让人们在得到服务“量”满足的同时,对服务的“质”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人们在追求完美的衣物洗净度时,更希望衣物得到安全护理、享受愉快的服务体验。
我们学校附近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是“福奈特洗衣连锁店”,这家洗衣连锁店的经营时间长,规模大,设备和服务比较先进全面。就此我们对“福奈特洗衣连锁”进行了一个实地调查。
首先,在店内装潢设计及布局方面,他们比我们更专业,室内给人第一感觉干净、清爽、明亮,且店内的设施摆放有序,工作间分布合理。在人员服务上服务人员有统一的工作服,训练有素、专业素质高。
在接下来我们对价目表进行调查时,我们发现他们的价目表分类精细、合理,服务项目多种多样可供不同顾客去选择,但价格要比普通的洗衣店贵,并且他们并没有提出面向学生的优惠政策。这样的高价位只能让附近小区的居民所接受,学生光临的很少。在我们和店内人员交谈的半小时内,陆续有顾客来光临他们大多数为上班族,主要是来清洗棉衣、西装、羽绒服等不可用机洗及水洗的衣服,没有清洗床单被套的顾客。由此我们可推断大多数学生的床单、被套及其他的一些衣物不会送到这些专业性比较强的洗衣店。
在学校内开一家洗衣店,消费人群主要是北区师生及少数的附近居民。从我们学校的总体情况来看,我校学生人均消费水平有限,所以在定价方面我们要保证所列的洗衣价格能够被大多数学生所接受。
由于我们的主要消费者面向广**生,因此为了赢得更多的消费者的认同,一方面我们要根据大家的要求合理定价,争取让广大消费者所接受;另一方面要采用适当营销策略如免费对衣物进行加香,节假日优惠,办优惠卡等活动来吸引更多学生,要把我们的店变为真正以方便大学生为核心的洗衣店。
通过调查分析,我们发现大家的洗衣频率大都在一周左右而且大都没有在外面洗衣店洗过衣服,这表明我们的市场前景是相当的广阔,有足够的发展赢利空间。
从调查中我们可以看出,大家不到洗衣店洗衣的主要原因是洗不干净,怕损坏或是服务态度不好。另外大家对于价位的选择上,追求低价格一直是大家所要求的。最后,根据大家的需要,我们还将增加相关的附加业务,为大家提供真正的质优价廉的方便服务。我们的项目所具有的服务特新颖性与独特性如下:
1)相比同类洗衣店,价格降低30%—50%,符合大学生消费水平;
2)衣物按质地、颜色、面料分类洗涤;
3)洗衣人员专业素养高,洗衣质量有保证;
4)拥有完善的衣物损坏赔偿制度,信誉度高;
5)定期开设为贫困学生免费洗衣平台,开展扶困工程,扩大影响。
项目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根据调查问卷得知,我校大学生每周洗衣服的频率是62%,而在洗衣店洗衣服的占32%,则每周我店的顾客光临率可达到9.9%,这样每个月100人中来本店洗衣服的次数可达40次,一年排除寒暑假(按9个月算)则可达到360次,然后扩展北区整体来看,我校北区目前约有8000余人,则每年来我店的洗衣服的校内学生次数可达到28800次。根据以上本店投入的固定成本及变动成本的估算,本店平均可在每洗一次衣物上净赚3元,则一年下来我们可得纯利润为86400元,这对我们小店来说是一笔相当可观的收入。
根据以上对固定成本的总和,共计金额1500元,变动成本包括活动赞助宣传推广用4000元,装修水电费用3000元,员工工资18000元,坏账准备为1500元,共计28000元。我们一年净得利润为86400元,除去成本费用可剩下58000元,这就是我们店一年所得的利润,按这种计算方法,我们店不但可以在一年内收回成本,而且可赚的58000元的利润,所以我们的策划方案可行,且具发展潜力。
此外,本项目的创业体验效益有以下几个方面通过营业店铺提高团队成员实际运营和组织管理能力,丰富大学生活经历,为今后更长久的创业道路奠定基础、积累操作经验和创业资本。同时,还可为本校学生提供创业实践岗位、增加个人履历。
最后,我们团队所有成员共同希望可以通过此店铺带动北区学生创业氛围,由校园洗衣店为起点,拓展洗衣用品、生活清洁用品售卖等业务,增加北区学生创业体验机会。愿我们前行的道路上即便风霜坎坷也要齐心协力、同甘共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