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生第一次谈薪,小心有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25浏览次数:709

         作为应届生,找工作时,谈薪资时必经环节,但是大部分应届生在这一环节可能都吃过亏。谈高了,与心仪单位失之交臂;谈低了,又觉得自己亏得慌。那到底谈薪资时应该注意什么?怎么谈更好呢?

应届生求职时,一般在简历投递系统或者报名登记表中会有这么一项,预期薪资。对于很多学生来说,预期薪资,不知如何填写,填写太高不显示,填写太低,又会感觉太亏。其实主要原因是对于未来要去的行业并不了解,同时应聘前并没有对要应聘的企业情况做过了解,这就造成了要么期望薪资太高,要么太低。这样子要怎么破呢?

下面从四个方面来给大家分析:

坑一:填写申请表里有坑

一般在面试时,HR可能会让你先填写一份应聘登记表,而这份登记表中有一项内容就是预期薪资,也许这就是HR给你设置的一个坑。对于应届生来说填写多少算合适,太高超过HR预期可能会被直接PASS,而太低又显得没底气。这要怎么办?

建议在面试前,提前对于你应聘的公司做一定的了解(可以询问上一届的学长学姐,也可以通过网络去搜索),同时参考目前市场薪资水平,整体做一个评估。同时预期薪资可以写一个浮动的数字(例如4K-6K),这样子相对比较稳当。

坑二:HR第一次开价就接受

一般在谈薪资时,可能你会遇到HR问完你希望薪资后,给你一个他的薪资标准,这时可能就会有一个讨价还价的过程,到底这个薪资变化浮动在多少比较合适呢?

一般来说在原来的基础上加个5%—10%左右是领导可以接受的。

坑三:税前税后 差距大

谈薪资,一定要了解清楚是税前薪资还是税后。

一般来说,面试官给出的薪资是包括五险一金等的税前收入,而你提出的薪资期望值是到手的收入。差距有多大?当然是你的收入越高,差距就越大了。所以,你在填写期望薪资时,可以在后面注明税后,又或是自己提前将税前税后收入换算好,这样谈薪才会有的放矢,以免入职后产生心理落差。

坑四:只谈薪资 不谈福利

谈薪资,不单单是你的工资,还会有其他福利,比如说餐补、通讯补贴、交通补贴、13薪(或14薪、15薪,即一年12个月薪资外,还额外多发几个月的薪资)、医疗商业保险等等,而往往很多应届生可能会忽略这一项,因此谈薪资时,记得问问清楚其他福利待遇哟,这也是衡量一个企业是否优秀的必要条件。

最后还有一点,对于应届生来说,薪资待遇并非是衡量工作的唯一标准。而是要结合自身情况去看,第一份工作对于你未来职业发展和学习成长是否有帮助。也许你的第一份工作薪资并不高,但是第一份工作却可能给你后期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这样子你也是值得的!

 

来源丨搜狐号/银行招聘二三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