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培训分享会之建立产业思维是企业家的必修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17浏览次数:190

3月17日下午,就业中心的小伙伴们在就业中心创业培训基地校园咖啡开展了创业培训分享会,这次的主讲导师是我们的师姐柴凌云。
 
首先,师姐以失衡的性别比为例讲了相应的产业效应:国外进口新娘,甚至出现团购越南新娘;传统的个体户“媒婆”的出现,相亲节目更加热门等,然后师姐又分析了500强企业的top10-top20的企业的产业分布。上述的案例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如果你想做一个大企业,你应该怎么做?
 
师姐接下来告诉我们,有的产业由于本身的限制一般不可能做成大企业,大的产业也不一定能做到大企业。这就涉及到行业规则惯例,技术,产业规模,资源分布等影响因素。这些因素同时也可以在你找工作的时候为你判断这个公司如何,它的未来发展如何。
 
分享会上,师姐还提到为什么2015年钢铁企业大部分亏损?究其原因有三,矿石来源于国外,物流成本高,产能严重过剩。企业命运系于产业,产业上的很多的问题对企业来说都是致命的,解决方法当然也要从行业上思考。所以,建立产业思维是企业家的必修课。哲学与方**里也说到,一个问题的解决,往往在本层级的系统里无解,需要到更高一级的系统里才能找到答案。当你纠结找不到答案的时候,你可以想想你在哪个维度,换一个视角你就会找到答案。
 
师姐接下来为我们介绍了产业的具体结构,告诉我们如何沿着GDP的变迁去寻找产业机会?GDP由1000-10000万美元逐年增长,各个产业在GDP的不同发展期的发展也呈现不同的趋势。随着GDP的增长,汽车的购买量暴涨;旅游业的模式也从观光游变成了休闲度假游;酒类的消费也产生了变化等。我们就可以通过研究这样的特点,根据GDP的大体情况预测哪个产业有了怎样的发展,哪个产业应该兴起。
 
如何增强产业知识底蕴呢?师姐为我们介绍了一个法则,它包括五个方面:理论的学习,发展历史的了解,考察产业的实际情况,自然而然形成的直觉和具有逻辑的思维。还有一些学习的提示:做一些深度的阅读;对中国的产业分类有一定的了解;养成阅读招股书和上市公司年报的习惯;去实地了解和体验。
 
最后,师姐告诉我们,想要形成产业思维首要的就是相应的积累和修炼,在前进的路上要更加努力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