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联资源整合――北京化工大学2013级创业大学生田宇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06浏览次数:339

一基本履历
创业的项目名称是Y联汇,项目属于H类项目,是由北京化工大学2013级学生田宇生、王一平、方乐、陈新伟于2015年10月创建的,我们四个都是学化工的,虽然是四个理科生,并且创业的项目看似和我们学习的东西并没有什么关系,但是也许就是兴趣所致,也不能说一点关系都没有,我和方乐都在学生会有工作的经历,大致了解其中的运作的一些原理以及其中可能存在问题的地方,而我们的创业项目恰恰就是针对着学生会或者社团都会面临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就是拉外联,拉外联给人的印象就是到处跑,每家都去问一问有没有兴趣,但是往往学校周围的商家都已经或多或少的合作过,所以兴趣也并不是很高,经常出现的结果就是辛苦在外面跑了一天的外联,但是还是无果。我们创业的项目听这个名字就大概可以猜到我们的业务就是提供一个外联的供与需的平台,在平台之上大家可以寻找或者发布一个外联的需求,然后达成合作的意向从而可以双方都方便顺利的完成工作,从而解决了对于企业而言有项目想要和学校合作,但是并没有合适的途径,合适的方式连接到学校进行合作、对于学校而言辛苦办一个活动希望找到一个合适的外联但是却没有资源和企业联系或者就是周边的商铺都已经不愿意再进行外联合作的老大难问题。未来的发展目标就是将项目发展壮大成为外联的资源整合类最大的市场。
二市场分析
自两大信息分类网站58同城与赶集网战略性合并之后,大的信息分类市场已经被完全占据,但是纵观整个市场,由于分类信息网站都存在着包含范围太大、信息的管理不全面、信息混乱分类不太清楚等通病。而淘宝网、58同城以及赶集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他们采用将其中一类信息作为一个分支衍生出来,如:咸鱼、蚂蚁短租、瓜子二手车等,这样信息可以更加具体、分类更加清晰的呈现在需求者眼前。我相信在未来,这些分类信息资源都将会衍生成为各个局部的分支,然而关于外联方面资源的市场还尚未受到良好的开发,存在着很大的可挖掘空间。资源整合在这个大数据的时代将会有很大的发展前景,数据是未来的发展进步的基石,如果可以抓住这个基石,就可以带来无限的发展与利益,可以帮住社会的进步,方便着人们日常的生活的同时,还可以带来利益,同时数据还具有不占有资源这样的良好的特点,不同于房地产或者制造业等,需要物资才能带完成,如今互联网的发展使得数据可以非常方便的存在以及利用,所以如果可以很好的利用这个数据信息的市场,提供给使用者一套完善的对接措施以及安全的保障,我相信肯定可以取得成功的。但是机遇也代表着挑战,项目发展将会面临的危机是前期的推广难度很大,因为前期客户群体还不够完善,很难达成供与求的平衡,这样也会丧失一定的客户,还有就是企业方面的加入,需要亲自派人去公司寻找相关的部门,解释项目并且说服加入。还有就是在以后的管理方面将会投入大量的资金,来确保平台上出现的信息的真实性,以及达成交易的安全性和收集反馈。所以机遇总是和挑战共存的,如果可以跨过挑战的鸿沟,那么未来的发张将会事半功倍。
三盈利方式
每个项目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盈利,只有盈利了才可以推动项目平稳的继续发展下去,Y联汇的盈利方式主要是通过完成每笔合作,从其中收取百分之五的服务费用,例如如果企业和某学校的学生会达成合作关系,企业将提供给学生会1000元人民币的资金帮助活动的顺利进行,那么将会从中抽取50元人民币作为服务费用;如果企业将给予学校物资方面的帮助,那么将会根据物资的价值,按照百分之五的计算方法从校方收取。单笔费用视情况而定,最高不得超过100元,其他情况涉及的资金如校方办完活动剩余的资金和本方无任何关系。
其他的盈利方式就是流量信息费用以及一些置顶消息的费用,盈利的方式大致和现在市场上的一些资源整合类企业相似。
四推广方式
对于一个创业的项目,前期的推广尤为重要,推广的成功与否决定了这个项目是否可以顺利的进行下去,我们的推广分为校内推广和企业的推广。首先是校内的推广,具体的方案是询问北京各个学校的社团以及学生会的每个部门主席或部长,向他们推荐我们的项目,给他们提出我们项目的优势,可以不用出去一家一家的拉外联,而是可以像找**一样的在众多提供外联的商家中寻找适合自己的外联,也可以把自己的需求以及自己可以做什么发出去,等待有兴趣的商家合作。并且企业发布的信息我们会去审核其真实性,并且在双方达成合作意向时提供一份可以具有法律效益的合同供双方参考,可以说是这样省时省力,可以把以前让人头疼的拉外联,变得轻松很多,这样也可以把更多的时间放在活动的其他方面,使活动举办的更加完成成功。对于企业方面的方案是寻找在北京的公司,找公司中负责活动方面的部门进行宣传寻求合作,向他们说明项目优势,可以不用去花很长的时间曲寻找学校的进行合作,可以匹配由学生会或者社团部门发出的需求,选择其中符合自己需求的就可以进行对接,也可以将自己的需求如活动需要至少关注官方微信1000个人次,以及能提供的东西发出来如可以提供资金方面的帮助,或者可以提供一些装备上的支持,等待有能够组办的学校的部门进行对接,这样办一个活动就可以省事很多,如场地,外场宣传等就都可以形成外联的形式,把问题交给承接方去准备,自身就可以去把时间投入到其他地方,使活动更加完美。
五资金运转
资金一直是创业的重中之重,能够把资金运作在正确之处是成功起航的风帆。创业的初始资本主要用于初期的宣传以及推广,寻求客户入驻,比如效仿支付宝的口碑外卖,无论是谁,让一家商家入驻口碑即可赢得300块钱的奖金的形式;花费一些资金在网络、微信等方面做一些广告;还有最重要的就是花费一些资金组建出一个类似于赶集网的平台,使客户可以方便的寻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并且维护平台的顺利运行。中期的一些盈利主要用于进一步推广宣传,鼓励商家多在平台发布一些寻求合作的信息,使合作的成功数量增加,增加客户群体,逐步达成供与需的一个平衡,还有就是优化用户体验,把平台弄得更加人性化,可以更加方便的进行匹配对接。在后期,投入以及盈利主要用于对平台的维护,设置专员对平台的安全运行进行维护,尽量保证平台可以不出安全漏洞,如果出现也可以立即修复。还有就是设置专人对于发布的资源进行审核,对其真实性进行考察,保证信息的真实可靠性。
六风险与控制
在项目运行中必不可少的就是遇到各种各样的风险与困难,能够把风险困难部分应对过去才可以顺利的继续发展下去。
风险一就是由于资源的真实性过低,导致资源对接成功率降低,使得客户群体流失。对策就是必须利用盈利的一部分寻找专人对资源进行审查筛选,必要时去学校或者企业调查信息的真实性,在邀请企业入驻时也要对企业进行认真严格的考察,确保有实力有能力发布或者在将来发布出寻求合作的信息。
风险二就是同方向的分类信息项目竞争客户,在这个大数据年代,有同类的竞争对手是常事,但是由于竞争就会导致客服的流失。应对措施就是产品主打安全可靠的品牌,在同行竞争中脱颖而出,在初始期间制备一个趋于完善的安全对接环境,有保障的合作关系,后期逐渐完善。具体方法有:提供一份具有法律效益的合同样本供双方使用;设置违约金;设置专人维护系统;设置专人审查发布的信息的真实可靠性。
风险三就由于是****不开导致项目运转出现问题,使得项目无**常的运转下去。对策就是在项目初期即申请风险投资,保证项目的稳定进行,在中期的时候寻找投资方,如果没有找到投资,则寻找相似的信息类企业进行商讨合并,作为其一个分支,但自己拥有控制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