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天工杯”创新创意创业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14浏览次数:256

12月9日下午,我校“天工杯”创新创意创业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校长助理宋来新老师出席并担任评委。原YBC全国办评审委员会主席、赢之营创新创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景大智,阳光精英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尚鹏博,丹妮资本董事长吴作仁,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兼就业中心主任商云龙,后勤服务集团总经理赵恩平,教务处处长许家喜,研究生院副院长于洪杰,北京化工大学教授蔡中华担任评委。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分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各学院负责创业工作的辅导员老师,以及创业类社团的同学们,和创业学生代表200余名学生观摩比赛。
 
本次大赛自6月份启动以来受到了全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本次大赛分创意组和创业组。创意组的两个规定选题分别为“广告门移动客户端设计”和“颐生源·桑果酒营销推广方案设计”,评选出创意设计最高奖和创意设计入围奖。创业组经过前期的广泛宣传,涵盖各专业、各学历层次共计135支队伍、600余人报名参赛。通过对参赛材料的初审、预赛的创业计划书评审以及复赛的项目展示答辩等赛程,最终10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为帮助参赛团队完善其创业项目,就业中心为决赛团队安排了经验丰富的创业导师,进行一对一指导。决赛分为产品营销短片播放、选手现场PPT展示、评委提问答辩、模拟投资、追加投资、评委合议六个环节。展示过程中,选手们通过前期精心的准备,对创业项目的行业背景、战略规划、竞争优势、风险分析、商业模式等方面进行了重点介绍。评委对创业项目进行了提问,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最终,经过模拟投资总额排序和评委合议,确定了本次大赛各奖项的归属。
 
评委会主席景大智对大赛进行了总结点评,他对“北化青年创客”的创业热情表示赞赏,希望大家能够在创业过程中加强市场调研,不断打磨商业模式,实现创业梦想。
 
最后,宋来新老师与各位评委为获奖选手颁奖并讲话。宋来新老师首先对支持我校青年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各单位、各部门表示感谢,并对我校一年以来关于促进学生就业和创业的工作进行总结,表示将继续深化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大力推进毕业生自主创业,落实创新创业政策,加强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进一步完善保障机制。
 
本次“天工杯”创新创意创业大赛以“绿色、责任、创新、梦想”为主题,由我校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办,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工部、后勤集团、合作交流部、北京北化大投资有限公司、大学科技园协办,各学院配合完成。在大赛的带动下,我校形成“培育—选拔—指导—孵化”的优秀创业项目产生机制,构建了6+6+N创业培训体系,特邀56名校外企业导师配合大赛开展系列培训15场,受益学生千余人次。
 
本次大赛体现出四个新特点:一是首次引入了“创意组”比赛。二是首次搭建了“创业集市”。三是首次编撰了《“天工杯”创新创业创业大赛项目集》,四是首次将“体验式”培训引入创业培训体系。大赛的成功举办提高了我校学生创新和创业能力,营造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帮扶了一部分有创业愿望、创业能力和有优秀创业项目的学生实现成功创业。在下一阶段工作中,我校将继续加大创新创业扶持力度,开辟专门场地用于大学生创业实践和孵化,更好的为大学生高质量就业创业保驾护航。
 
 
         撰稿:邹海燕 张富涵| 供稿单位:就业中心| 摄影:谢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