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88级校友 链家CEO@左晖 一个人改变一个行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20浏览次数:2267

姓  名:左晖
 
性  别:男
 
工作单位:链家地产
 
职  务:董事长
 
出生日期:1971年01月
 
毕业院校: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大学
 
所学专业:计算机应用/工商管理
 
最高学历:硕士
 
所属行业:房地产业
 
爱  好:足球
 
 
 
教育经历
 
 
1988年—1992年  北京化工大学  计算机应用  本科
 
2006年—2007年  北京大学  工商管理  硕士
 
工作经历
 
 
1992年—1994年  北京超想电脑有限公司  市场部经理
 
1994年—1995年  北京CAST科技发展公司  市场部经理
 
1995年—1999年  北京天持商贸中心  总经理
 
2000年08月—至今  链家地产  董事长
 
 
 
 
事业的起点在于发现“己之长短”
 
  1992年,我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北京郊区的一家工厂。那里当然不是我的舞台。我选择去中关村一家软件公司站柜台,卖产品。我的工作就是接电话,搜集客户反映的情况。刚接进一个电话,还没来得及说“您好”,话筒里就传出“嘀嘀”的声音,通过转换机,在离我不到1米的另一个电话机又“毫不客气”地响起,我还是一句标准的开场白“喂,您好!……”
 
  不善言辞的我不得不面对这种“电话轰炸”。接起电话,听完客户反映的情况,我条件反射地说上一句:“不会吧?不应该啊……”这两句话几乎成了所有客服人员的口头禅。那段时间,下班后,我耳朵里全是“嗡嗡”作响的声音,脑子里常常是一片空白。工作辛苦,但单纯的工作环境也让我享受到了工作的乐趣。
 
  1995年,我去了另一家软件公司,同样是做市场销售。当时,我和同事们为了准备出一份介绍产品的详细资料,三四个月的时间里没有过一天休息日。做完之后,我找到其他同行做的资料进行对比,可以毫不自夸地说,我们是最好的,客观而翔实。那个时候,我24岁,还很稚嫩,以为凭着一份好的资料宣**就能取得相应的市场效果。但事与愿违。事后,我问自己,作为一名市场工作人员,素材和工具优秀是不是占第一位重要的呢?其实不是,重要的还是与人沟通的能力、公关的能力。而这些能力却恰恰是我的短处。我其实并不适合做一个客服人员。
 
  那个时候,我已经毕业三年,这是一个大学生非常重要的三年。我终于找到自己的“长”与“短”。一个年轻人在自己并不擅长的专业里做事情,他永远不可能激发出自己最大的潜质。我的忠告是,面对众多职业选择,弄清楚自己不适合做什么后就不要继续浪费时间。做事情,最重要的是发挥自己的长处。一个人能将自己的长处与事业结合起来,那绝对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知彼方能百战不殆
 
  1995年,我和两个大学同学约好去先农坛体育场看足球甲A比赛。那天是北京国安对阵广东宏远。三个年轻的小伙子在看台上摇旗呐喊。北京队赢得漂亮,我们看得也是热血沸腾。散场后,大家想起大学时的一句“戏言”,“要在25岁的时候,哥儿仨出来单干……”
 
  年轻的时候,我们真的有股子说干就干的劲儿,商量着每人拿出5万块钱,捆在一起,接着是辞职,办公司,想主意。初次创业的激动正适合了一个25岁年轻人的冲动与梦想。
 
  这在很多人眼里觉得是不可思议的事情,或许太仓促了,也或许太莽撞了。因为年轻,可能摔倒了也不会觉得疼痛。
 
  我们选择做财产保险代理。最有挑战性的是,我们三个人都完全不懂保险,之前连“保险产品的消费者”都不是。完全的门外汉,还要面对更为严峻的问题:培训员工。
 
  等到大家下班后,我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开始研究搜集来的各个保险公司的条款。当时,保险公司的从业人员素质不是很高,他们不可能对同行、细节了解得那么详细。如果我比他们做得更好的话,就只有比他们更钻、更精。
 
  我研究“太平洋”“人保”“平安”这几大保险公司的情况,包括理赔、条款细则等等。一项条款多的有上万字,乍一看,都是大同小异,一不小心,就困得睡着了。而真正对我们和客户有用的只有几百字。到了晚上,我就捧着这些密密麻麻的小字,默读、大声朗读,直到我能从这几百个字里找到“陷阱”。做保险的人都知道,这些合同、条款都是保险公司的法律专家们精心设计的,而我的任务就是把这些设计得天衣无缝的“陷阱”从几万个字里一个个地抠出来。那段时间,我晚上自学,白天上班就在黑板前给员工上培训课,真是现学现卖。
 
  其实,研究法律条款的过程枯燥而冗长。但这却是必经的过程。事实也证明,正是由于我们比别人更了解行业,了解对手,我们才打了一场胜仗。曾经作过统计,我们公司在北京市场一度占有3%的份额,要知道全市像我们这样的公司有几百家。三年后,我们撤出保险代理市场时,获得的收益已经是当年投入的100倍。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如果说知道“己之长短”是一个年轻人选择事业的出发点的话,那么“知彼”则是你战胜对手的有效法宝。
 
操守决定成功
 
2000年,我30岁。当时国家准备对保险市场作政策性的调整,我们决定退出保险市场,进军房产。
 
  “链家”是做房展起步的。我们在“军博”第一次举办房展会,开展的前一天,我和工作人员忙了整整一夜后,我坐在“军博”门前的台阶上,看着长安街上的车渐渐多起来,等着天亮。我怀着忐忑的心情,不知道会不会有人来参观我们这个准备许久的展会。天亮的时候,人们从四面八方蜂拥而至,会场甚至一度失去控制。这让我看到市场的巨大潜力。
 
  后来,“链家”又致力于做一个服务性的“房产顾问”,无论你是租房、买房,还是作房产投资,在“链家”都能得到经纪人优质的服务。很多人都把“经纪人”喊作“中介”,“中介免谈”里充满了大家的不信任和鄙夷。而正是这样艰难的市场环境才更需要我们珍惜与构建自己的职业操守。
 
  我们的业务员在签单成功后,他们会在论坛里发帖子感谢同事,但没有一个人感谢过自己的客户。我很清楚,很多时候,不是我们的服务真的是“货真价实”,而是那么多的客户基于对“链家”品牌的信任而给予业务员一个机会。而依靠什么来回报这种信任呢?也只能是职业操守。
 
  举两个小例子。去年公司组织大家去清凉谷游玩儿,在回北京的路上,几辆车路过一片玉米地的时候,有些车上的员工就走到地里掰玉米玩儿。回到北京后,有人在论坛里说:“我们为什么要去掰玉米?”“我为什么没有去制止这些行为?”在这场激烈的讨论中,有的人站出来认错道歉,有的人说:“这没什么。”但更多的人是对这件事情的反思。我看到这些讨论,内心很激动。这场“玉米大反思”教育了我们每一个人,可能每个人从中获得的东西是不一样的,但我知道,一个优秀的经纪人的职业操守首先体现在他做人的道德标准上。
 
  还有,公司在网络升级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但没有员工在论坛上抱怨,大家更多交流的是如何自己来解决问题,还有人说,“网络部已经尽力了,大家应该体谅……”就这么一件小事、一句简单的话都说明,这群刚毕业的年轻人已经在不知不觉中“修正”自己。
 
  在房地产界闹得沸沸扬扬的“坚石丑闻”让我震撼。几百名业务员长时间参与欺诈,保持沉默,这种恶劣的职业操守让人感到可怕。在美国,房产经纪从业人员的平均年龄在30多岁,平均从业时间在14年。而在中国远远没有这么“长寿”。这其实考验的正是一个经纪人的职业操守。如果你不能从服务客户的工作中获得乐趣,获得价值,那么你在这个行业里就干不长、干不好。
 
  几个月前,一位员工的母亲把电话打进办公室,说自己家的孩子变得懂事了,她很感谢公司。我想,我们每一个人都明白这“懂事”背后的含义和力量。(完)

  转自:【先锋北化人第005期】北化88级校友 链家CEO@左晖  一个人改变一个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