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9-24浏览次数:3360

一、专业性质

    “国际经济与贸易”是一级学科“应用经济学”下设的一个本科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具备熟练的英语运用能力,具备跨文化沟通的技巧。国际商务系列课程(IBC)是本专业在国际化办学方面的重要特色与创新举措。自1993年至今,每学期都选拔32名三年级学生,开办IBC,由富有经验的美国专家亲自讲授,为学生提供一个与国际接轨的学习机会和环境。

    旨在培养能够掌握国际化的市场营销、财务分析及企业管理策略;同时,具备良好的英语口语和英语书面表达能力,培养国际商务人才。毕业生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以及政府机构,从事实际业务、管理、调研和宣传策划工作。

   本专业按四学年设置课程,修业年限为3-6年。学生在完成培养计划所规定的全部课程并考试合格后,将被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可在经济学及管理学领域继续深造,攻读经济学、金融学、企业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等方向的研究生。

二、专业特色

    (1)本专业是经济管理学院的重点建设专业之一。

    (2)本专业还十分注重加强与国际经济与贸易相关的实务课程和实验课程建设,开设了国际贸易模拟实验及国际金融实验,着重训练学生的实务操作能力,强化学生的适应能力,使学生能快速适应加入WTO 后的中国经济环境,就业前景广阔。

    (3)本专业课程设置科学,富有针对性,重基础、讲实用。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英文学习环境,严格进行英文听说读写能力的训练;注重计算机基础及应用知识的学习;加强实践能力的培养,开设贸易与金融模拟实验课程,注重开展情景教学及多媒体教学。

    (4)本专业与多所国际知名大学建立了密切的学术与科研合作关系,与法国图卢兹第一大学、图尔大学签订了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合作协议,学院每年选派优秀学生(大三)到芬兰拉彭兰塔技术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进行半年的课程学习,学校承认学生在芬兰取得的学分。所执行的留学项目均享受免学费待遇。

三、师资力量

    北京化工大学“优秀青年主讲教师”2人。北京化工大学“十佳教师”1人。本专业教学和科研人员共1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8人。具有博士以上学历教师9人,占本专业教师总人数的60%具有硕士学历的教师2人,占本专业教师总人数的13%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1人,占本专业教师总人数的6%

四、课程设置

1)通识教育课程

    高等数学、外语、线性代数、逻辑学、大学语文、英语泛读、英语听说、英语精读、逻辑学、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2)专业基础课程

    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商务谈判、会计学、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税收、统计学、运筹学、国际投资、计量经济学、战略管理、财务分析、企业内部控制制度设计、消费者行为学、电子商务、商品学概论、资产评估、项目管理

3)专业方向课程

    技术经济国际贸易实务、市场营销学、涉外企业会计与财务管理、MarketingFinancial Statements AnalysisContract NegotiationPrinciples of Management and Human ResourceBusiness Research Project、风险投资、国际市场营销学、制度经济学、产业经济学证券投资理论与实务、国际商务、国际经济合作、保险学、国际服务贸易、国际贸易地理、国际技术贸易、国际商法、世界贸易组织

五、学生前景

1)本硕连读

    学院开通本-硕连读的通道,本科生本院优秀的本科毕业生每年约有5%学生免试获得继续深造的机会。

2)考研

    近三年来,国际贸易平均考研率22.35%,考取本校比例12.94%,考取外校比例9.41%其中,考取985211院校的学生占90%以上。其中录取学校有,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广东商学院、南京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

3)出国

    近三年来,国际贸易出国人数占总人数比例11.76%学生的出国出境去向主要为英、美、法、德、加拿大等发达国家。

4)就业

    近三年来,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平均签约率94.12%,就业率100.00%。毕业生就业行业流向占总人数比例为,通信科技4.7%,贸易咨询16.5%,服务行业5.9%,建筑工程2.3%,金融保险1.1%,机械制造4.7%,政府机关2.3%,教育培训1.1%,石油化工8.2%,交通运输3.5%,医疗卫生1.1%,其他行业5.9%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流向占总人数比例为,党政机关、科研单位1.2%,国有企业23.5%,外资、民营企业28%,事业单位7%,其他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