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制药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9-24浏览次数:2879

    制药工程专业是以生命科学、药学和化学工程的知识为主要理论依据,结合现代生物技术,研究开发与工业化生产和人类医疗保健相关的产品或提供服务的一门工程技术学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制药工程知识基础,能在生物制药、合成药物、现代中药制药等领域从事制药技术开发、药物生产工程和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特色:

    本专业以我校化学工程、材料科学、应用化学国家重点学科为依托,以生物制药和中药现代化为主要学科专业方向。本专业含生物工程制药、微生物制药、中药现代化、化学合成制药等培养方向。以学生为本,选拔部分优秀生,实行本硕博连读科技能力培养和本硕连读工程能力培养。本专业注重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创新活动,同时,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密切关注国际同类学科发展趋势与信息,直接引入反映新理论和新技术水平的原版英文教材,进行双语授课。

课程设置: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生物化学、微生物学、药物化学、化工原理、药理学、药剂学、制药工程与工艺及中药学等基础知识,掌握生物技术、生物制药、化学制药、中药精制、药物制剂技术与工程等专业知识;接受化学化工和制药的实验技能、工业实践、计算机应用、科研与工程设计方法和药物生产装置、工艺流程与设备设计的工程训练;并要求具备对药品新资源、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或设计能力。另外,还开设国家关于药物的生产政策法规、生产环境、环保、药物计算机辅助设计等课程讲座。

就业深造:

    本专业具有工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毕业生可报考制药工程、生物工程、化学工程等专业的研究生。本专业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毕业生可以到研究、设计单位、生产企业从事制药、保健食品、生物化工等领域的产品开发、工程技术和生产管理,还可以到行政部门从事与本专业有关的技术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