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简介

发布者:郑敏柔发布时间:2007-09-24浏览次数:2761

一、专业培养目标

    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与能力,系统学习本专业的基础及专业课程,使学生达到下列基本要求:

1、热爱祖国,具有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献身科学的道德修养,具有良好的文化素质,健康的心理素质,以及求实严谨的科学态度及思想作风;

2、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掌握本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

3、具备熟练应用计算机(包括常用语言、工具及专用软件)的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算法设计、算法分析与编程能力;掌握至少一门外语,具备一定的外文阅读、写作和交流能力,熟练运用计算机从事相关专业工作;

4、能运用所学的理论、方法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

5、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较强的知识更新、技术跟踪与创新能力。

 “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和“金融数学”三个方向实行数学类专业统一招生,进校后一二年级按宽口径培养,三年级分专业及方向培养。

 二、各个方向培养目标 

1、  金融数学方向旨在培养掌握现代国际金融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毕业后能在金融机构、有关涉外部门从事国际业务、经营管理工作以及在学校、研究单位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且德才兼备的高级专业人才。

 2、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旨在培养数学与应用数学的高素质人才,培养现代数学的攀登者,培养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担当重任的数学和应用数学技术骨干。 

3、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主要研究信息技术的核心基础与运用现代计算工具高效求解科学与工程问题的数学理论和方法,是以信息技术和计算技术的数学基础及应用为研究对象的理科类专业,目标为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基础理论、方法和技能,有良好的科学研究素养,能解决信息技术和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实际问题的复合型人才,为高科技型社会提供必要的人力资源。 

三、本科生三个方向课程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