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9-24浏览次数:4467

  一、专业性质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是一级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下设的一个本科专业。管理是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学校“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学科融合了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管理学、经济学、系统科学、运筹学、组织行为学等学科的知识,以系统的观点为指导,运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及相关学科的研究手段,深入研究并解决各类社会系统中的信息管理问题。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具备系统思想和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能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从事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具有管理学学士、工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按四学年设置课程,修业年限为3-6年。学生在完成培养计划所规定的全部课程并考试合格后,将被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二、专业特色

    (1)本专业是经济管理学院的重点建设专业之一。

    (2)本专业着重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培养出既懂管理,又懂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3)本专业努力将科研成果融入教学之中,实施导师制,本硕连读、联合培养等培养模式。

    (4)本专业与多所国际知名大学建立了密切的学术与科研合作关系,与法国图卢兹第一大学、图尔大学签订了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合作协议。

 三、师资力量

     973”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首席科学家 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北京市高等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北京化工大学优秀青年主讲教师2人。本专业教学和科研人员共22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6人,讲师11人。具有博士以上学历教师13人,占本专业教师总人数的59%具有硕士学历的教师3人,占本专业教师总人数的14%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 5人,占本专业教师总人数的22.7 %

  四、课程设置

  1)通识教育课程:

    高等数学、英语、VB、计算机导论、C语言程序设计、线性代数、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经济法、操作系统

  2)专业基础课程:

    管理学经济学、商务谈判、离散数学、会计学、VB语言程序设计、运筹学、税收、财务管理、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统计学、科技英语、生产与运作管理、组织行为学、风险投资、质量工程学、战略管理、财务分析、消费者行为学、计量经济学、电子商务、人力资源管理

  3)专业方向课程:

    信息检索技术、信息安全管理、ERP原理与应用、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技术经济、信息经济学、决策理论与方法、管理信息系统专题、电子商务网站设计与管理、信息系统案例分析、项目管理、数据分析与挖掘、物流管理

五、学生前景

 1)本硕连读:

     学院开通本-硕连读的通道,本科生本院优秀的本科毕业生每年约有5%学生免试获得继续深造的机会。

  2)考研:

    近三年来,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平均考研率22.58%其中,考取985211院校的学生占90%左右。其中录取学校有,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兰州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或科研机构。

  3)出国:

    近三年来,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平均出国人数占总人数比例为2%学生的出国出境去向主要为英、美、法等欧美发达国家。

  4)就业:

    近三年来,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平均签约率88.71%,就业率98.39%毕业生就业行业流向占总人数比例为,通信科技6.45%,贸易咨询14.5%,服务行业14.5%,建筑工程6.5%,金融保险1.6%,机械制造3.2%,政府机关6.5%,教育培训3%,石油化工8.1%,其他行业9.6%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流向占总人数比例,国有企业17.7%,外资、民营企业32.2%,事业单位17.7%,其他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