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9-24浏览次数:1305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是建校时的三个支撑专业之一,隶属于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本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北京市特色专业、学校211工程及国家“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专业,2008年及2011年被评为全国A++专业。

    本专业是以机械为主,工艺与控制为辅的学科交叉型专业。在设备故障诊断、化工装备技术、过程机械设计、特种流体装备等方面享有较高的声誉。2010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审查。专业实施导师制,本硕博连读等培养模式。专业在全国率先实行“卓越工程师计划”,毕业后可直接攻读专业硕士学位。2012年获得两个“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本专业具有工学学士、工学硕士、工学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

    本专业在教学上取得过许多荣誉:2004年在全国率先取得国家精品课程。2005年获得本专业的第一个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本专业是2001-20052006-2010两届教育部高等学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单位。2010年本专业获“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称号。2013年专业核心课“过程设备设计”由国家精品课荣升为国家资源共享课。2013年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