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功能材料专业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9-24浏览次数:1510

    北京化工大学“功能材料专业”前身是2004年教育部批准在北京化工大学设立的全国第一个“生物功能材料专业”,该专业2009年被认定为北京市特色专业。2012年教育部公布了新的专业设置目录,原“生物功能材料专业”并入“功能材料专业”。从2013年开始,我校“生物功能材料专业”以“功能材料专业”在全国招生,入学学生仍按我校原有“生物功能材料专业”培养计划进行培养。生命科学和新材料科学是二十一世纪的重点学科领域,生物材料学作为生物学、医学和材料科学的交叉学科,是研究与生命、医疗技术相关的材料制备、结构和功能及其加工应用的高新技术学科,正处于日新月异的快速发展之中。未来十年,生物材料特别是生物医用材料行业将以高于每年15%的增长率快速发展,成为未来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

    这个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方向课程包括:基础化学、大学化学实验、有机化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物理化学、生物化学、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科学实验、材料导论、生物医学材料学、生物材料性能评价方法、生物材料制备与加工、聚合物表征、细胞分子生物学、生物医学工程等必修课,以及材料概论、工程制图、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绘图、应用电工学、机械设计基础、VB语言程序设计、化工原理、文献查阅、控制释放理论与应用、技术经济与企业管理、聚合物改性、微机原理、高分子材料、高分子精细化工、生物可降解功能高分子、生物材料前沿、生物医学伦理研讨、科技报告与演讲、聚合反应工程、复合材料及工艺、组织工程学等选修课。
特色课程包括:生物化学、细胞分子生物学、生物医学材料学、生物医学工程、生物材料制备与加工、生物材料综合实验等6门核心课程。高分子化学和高分子物理也是本专业的特色主干课程。

    专业实践包括: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生物医学材料课程论文,生物材料综合实验,生物医学工程课程论文,毕业设计(论文)等。

    课程学习与综合素质能力提高的途径包括:通识教育课程、研讨课程、导师制(参与教师的科研课题)、军事训练、社会实践、素质拓展与创新、应用软件实践、毕业设计、“萌芽杯”科技创新活动、大学生科技创新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