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9-24浏览次数:1231

一、专业性质

    环境工程专业依托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是国家首批一级重点学科,环境工程是北京市重点学科。本专业化工特色明显,在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化工清洁生产、工业废水污染控制与再生利用、大气污染控制化学等领域具有很强的实力,在国内享有较高知名度。
    以化学、生物、工程学、现代分析与信息技术等多学科知识为基础,以环境污染治理与各种污染物资源化利用科学技术为核心,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宽厚的理论基础知识,通晓专业技能和研究方法,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从事各种环境污染治理、污染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和设备的研究与开发,从事环境污染治理设施的设计、建设与管理,从事大气、水、土壤、人居环境等的监测与评价,从事城市和区域生态环境规划与管理,从事各级政府和企业环境保护部门的环境管理,以及从事科学研究等高级环境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本专业具有工学学士、工学硕士、工学博士学位授予权。

本专业按四学年设置课程,修业年限为3-6年。

学生在完成培养计划所规定的全部课程并考试合格后,将被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学校的重点建设专业,2008年被评为北京市特色专业。与国内同类专业相比,在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化工清洁生产、工业废水污染控制与再生利用、大气污染控制化学等学科领域,享有较高声誉。

本专业在致力于传授学生依靠现有工程技术手段解决目前环境污染问题的同时,也积极探索新的解决环境问题的思路和手段,推动废物资源化利用方面的研究和教学活动,在化工清洁生产、生物质废物能源化和高值化利用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构建学术型、复合创新型、工程应用及工程创新型多种模式培养体系。

部分优秀学生大学二年级可遴选进入化工工程实验班予以单独培养。

设置有本/硕连读和本//博连读培养和硕/博连读培养机制。

本专业先后与美国加州大学、北卡州立大学、华盛顿州立大学、中佛罗里达大学以及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亚森大学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并与这些学校开展了联合培养研究生的计划。


、课程设置

1、通识教育课程(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普通物理、基础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大学化学实验、化工原理、工程制图、工程力学、C语言程序设计、英语。

2、专业基础课程(核心课程)

环境工程监测、环境质量评价与系统分析、环境工程微生物、环境管理、环境化学。

3、专业方向课程(核心课程)

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水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工程、环境工程设计、清洁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