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职业技术学院概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9-24浏览次数:3742

      
                                                         职业技术学院
     职业技术学院是北京化工大学下设的九个学院之一,承担高等职业教育的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我校高职教育于一九九九年开始招生,现有在校生近800人,学院拥有与全校共享的雄厚的师资力量,同时拥有许多行业专家的指导与支持;在硬件方面,与全校共享教学资源,同时拥有专供高职学生使用的计算机教室、多媒体教室、语音室、绘画室、雕塑室、形象设计室、化学实验室等。我们将通过多种手段,以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的专业技术人才。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
     本专业培养社会急需的实用性计算机专业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后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办公自动化文秘工作、计算机组装与维护、计算软件的操作使用与维护、网络操作与维护、管理数据库的开发与维护、计算机辅助设计、图形图像处理、广告与三维动画设计、企业计算机应用操作、多媒体技术应用、企业形象设计与网页制作等工作。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大学英语、微机原理、接口与通讯、数据结构与算法、电路分析基础、通信原理、汇编语言、高级程序设计语言、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组装与硬件维修、计算机系统维护与实用软件、现代企业管理、办公自动化、计算机辅助设计、广告平面设计与三维动画制作、多媒体技术、Internet实用技术与网页设计等。
质量检测技术与控制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管理意识和水平,能熟练掌握分析检测的操作技能,能对分析检测方法的准确性进行综合判断,能灵活运用产品质量的相关法律法规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后即能直接上岗并胜任工作,同时具备到外商独资或中外合资企业择业的有利条件。可在化工、轻工、医药、食品、商品检验等行业的质量检测部门从事分析检测及质量管理工作。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学分析、光谱分析、有机波谱分析、色谱分析、电化学分析、有机分析、分析仪器的使用与维修、工业分析、电工电子学、质量管理法规、质量标准化、经济法、环境监测、商品检验、英语、计算机基础等,并有大量的实践操作和实训。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计算机专业的基本知识和应用技能,熟练掌握计算机网络实用技术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后能在网络公司、企事业单位、社区和商业等众多领域从事网站的建立、网络的维护管理、网页制作和电子商务等工作。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计算机基础、电路基础、微机原理、数据结构、汇编语言、网络基础、网络操作系统、VB、电子商务、网络数据库、网络工程、网络安全、网络多媒体、英语等。 
     多媒体应用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计算机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多媒体制作技术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后能在各企事业单位、中外独资和中外合资企业从事广告业、出版印刷业等众多领域的多媒体编辑制作工作。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计算机基础、电路基础、数据结构、美术基础、多媒体技术基础、平面设计与图象制作技术、动画原理与动画制作技术、多媒体产品制作技术、音频制作技术、多媒体数据库、英语等。
      环境评价与管理专业
      本专业培养掌握环境监测的基本方法和技能,既能对环境状况进行检测评价,又熟悉环境管理体系,能进行环境的现代化管理的新型高级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后能在环境监测、管理及保护部门从事环境监测、环境质量评价及管理工作,能为企业提供认证咨询并建立现代化的环境管理体系。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电工电子学、环境监测、环境管理与评价、大气污染控制、水污染控制、有机分析、管理学原理、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0、环境管理法规、高等数学、计算机基础、英语等。
分析检测与质量管理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管理意识和水平,能熟练掌握分析检测的操作技能并能对分析检测方法的准确性进行综合判断,能灵活运用产品质量的相关法律法规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后即能直接上岗并胜任工作,同时具备到外商独资或中外合资企业择业的有利条件。可在化工、轻工、医药、食品、商品检验等行业的质量检测部门从事分析检测及质量管理工作。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学分析、仪器分析、质量管理法规、ISO9000质量管理、经济法概论、英语、计算机基础等,并有大量的实践操作和实训。
涉外会计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经济管理、外贸、金融知识,系统掌握国内外财务与会计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具有处理涉外经济业务中各类会计事项能力的高级实用型财务会计专门人才。
学生毕业后能在三资企业、外贸公司、涉外经济管理部门、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及各企事业单位从事会计实务、管理及审计工作。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西方经济学、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理论实务、财政学、税收、中级会计学、成本会计学、货币银行学、财务管理学、会计电算化、审计学、高级会计学、英语、计算机基础、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等。
商务秘书专业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能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需要,熟悉国家经济、商贸政策法规,系统掌握秘书学、管理学,具有系统扎实的中英文听、说、读、写和办公自动化技能的高级应用型秘书、公关人才及行政管理人才。
学生毕业后能在商贸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从事日常事务及商业贸易事务的管理、商务谈判、策划、公关、咨询等工作。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大学英语、商务口语、商务英语、外贸函电、大学语文、会计基础、统计学、计算机基础、办公设备自动化、现代管理学基础、秘书学、秘书实务、谈判技巧、法律基础、实用摄影等。
     多媒体艺术设计专业(艺术类)
     本专业培养具备一定艺术修养,既掌握艺术设计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又具备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多媒体制作能力的高级应用型艺术设计人才。
学生毕业后能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艺术设计及创作,主要在出版、广告、书刊、多媒体电子出版物、网页设计、宣传、包装、展示设计等部门从事艺术设计及创造工作。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美术绘画基础、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艺术概论、设计基础、平面动画、广告设计、多媒体视频处理、音频处理、三维动画、制图与透视、图形图象处理软件、程序设计基础、可视化程序设计、多媒体制作、摄影艺术、计算机基础、英语等。
     人物形象设计专业(艺术类)
     本专业旨在运用造型艺术手段,通过美容化妆、服装服饰、发型、仪表仪态、言谈举止等的综合营造,设计出符合人物身份、修养、职业、年龄的形象。它实质上是对一个人由内到外全方位的整体设计包装,以达到人物内在素质与外在形象的完美结合,表现出人物的风采。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影视广告、公关策划、艺术摄影等多种领域的化妆造型以及人物整体形象设计工作,还可以从事电视、电影及舞台化妆造型工作,有较为广阔的就业渠道。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化妆与造型、发型设计与技巧、服装服饰、现代美容、三大构成、化妆品概论、绘画、雕塑、计算机形象设计、表演基础、英语、计算机基础等。
  该专业于2000年被北京市教委和国家教育部评为教学改革试点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