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次薪酬统计显示九成岗位薪酬低于期望值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1-02浏览次数:3714

九成岗位薪酬低于期望值

  每百名求职者对应171个岗位;下季度将发布农民工状况调查

  北京首次开展的薪酬统计显示,90%以上职业招聘承诺薪酬低于求职者的期望。

  昨日下午,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发布了今年第三季度劳动力市场职业供求信息,据全市319家职业介绍机构的数据统计,每百名求职者对应171个岗位,达到历史新高。

  过半岗位难寻合适人才

  昨日下午,北京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新闻发言人鲍嘉向记者介绍,第三季度劳动力市场需求各类人员183443人,登记求职人数为131207人,求人倍率达到1.71,即每百名求职者可以选择171个岗位,达到历史新高。

    其中供不应求缺口最大的3个职业是推销展销、餐厅服务和营业人员,缺口数均在9000人以上。

  第三季度劳动力需求总量稳步上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6.84%;而登记求职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一成六。

  在劳动力市场需求旺盛的同时,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有56%的岗位找不到合适的人选,四分之一的求职者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岗位。

  失业人员求职减少35%同时,失业人员进入市场求职的人数比上季度下降35%,北京市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分析小组认为,政府再就业工作见成效,失业人员大幅减少,是求人倍率异常的直接原因。

  承诺薪酬过低影响招工

  在统计的120个职业中,90%以上职业招聘承诺薪酬低于求职者期望薪酬。

  分析小组认为,求职者对薪酬失望也是求人倍率异常飙升的原因之一。

  其中,期望薪酬最高的是计算机工程技术人员,期望价位4238元/月;最低期望薪酬职业是体力工人,期望价位688/月;企业给出的承诺薪酬最高的职业同样为计算机工程技术人员,与期望薪酬基本吻合。

  宣武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段占民介绍,此次开展的薪酬统计是北京市首次,在下一季度的职业供求信息发布上,将公布部分区县的农民工状况调查,并采用全新的劳动力市场景气指数,“就是用数字来形象地反映劳动力市场是否景气,状况如何。”

  ■相关新闻

  全国才市两人争一岗

  本报讯(记者林文龙)今年第三季度,参加统计的全国部分人才市场共登记招聘单位28万家,职位需求342.5万个,登记求职760.5万人次,职位供求比为1:2.22.昨天,人事部网站公布了“2006年第三季度全国部分人才市场供求情况及分析”。

  从各地市场的分析情况看,第三季度,大量应届毕业生进入人才市场求职,从北京、山东、四川、深圳等地人才市场的现场抽样情况看,第三季度进入人才市场的求职人员中有近4成是高校毕业生,出现了大学生求职高峰期。

  数据显示,职位需求中,对研究生学历的需求占9.1%,本科学历的占47.6%,大专及以下学历的占43.2%.求职人员中研究生学历的占7.6%,本科学历的占45.8%,大专及以下学历的占6.6%.低学历人才继续供大于求。大专及以下学历的人才需求较多的专业是建筑、金融和财会,而计算机、企业管理、机械、通讯工程等职位对学历的要求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