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统计局六条建议 助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1-02浏览次数:4018

高校毕业生就业是政府和社会各界一直关注的焦点,针对对大学生就业情况的调查,就目前高校毕业生在就业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1、高等院校应构建更加完善的就业工作服务体系,建立就业信息平台,多渠道提供就业招聘资讯。增加模拟的求职面试,为学生提供应聘面试技巧的讲座、培训;多组织招聘会,联系用人单位到校进行专题讲座,提供更准确有效的就业信息;对学生进行就业心理辅导,针对社会需求定向进行职业技能培训。

  2、多开展一些“定单式培养”,由用人单位和学校合作进行定向培养,为用人单位培养直接可用的人才。

  3、有条件的高校可建立大学生实习基地,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

  4、在高校本科以上学历教育中应引入职业教育的理念,将就业辅导列为必修课,调整学科结构来适应就业需求。

  5、进一步强化市场化培训机制。根据最新社会需求,有关部门应多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多方面的免费就业培训;就业中心、人才市场应免费为毕业生提供更多有效的就业信息;多举办针对应届毕业生的招聘会,力求招聘信息的真实可靠,以防止不法分子利用招聘行骗。

  6、应出台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去西部和边远小城镇就业的政策,向困难地区输送人才,以缓解大城市的就业压力,援助和发展困难地区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