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让员工免费读大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0-30浏览次数:3403

每天晚上6时30分,富士康的一些员工就纷纷背起书包到公司的训练教室上课。工作时间公司上班业余时间公司上课。

  工作时间公司上班业余时间公司上课

  2000年技工学校毕业后来到富士康深圳基地打工的刘文英,每天晚上都要到公司的培训课堂听讲,因为她已经是一名西北工业大学网络学院的专科生,每天晚上有学校的老师到公司上课,所有费用都是公司提供。目前,富士康公司有近5000名员工像刘文英这样正常时间在公司上班,业余时间上课学习,成为清华、北大、浙大等名牌大学的专科、本科和研究生。

  每天晚上6时30分,富士康的一些员工就纷纷背起书包到公司的训练教室上课,一直到9时30分,富士康深圳龙华基地的100多间教室都会灯火辉煌,坐满了上课的员工。周末两天,这些员工每天也会上6个小时的课。

  据富士康公司人力资源总处专理谢建中介绍,目前富士康员工在读的专科、本科、研究生班共计82个,在读职工4282人。其中,研究生班20多个,每个班40多个人,共计800多人;本科班11个,共计800多人;专科班16个,共计2000多人。再加上以前已经毕业的员工,公司已经有5000多人在职就读大专、本科和研究生学历,并且已经有人在读博士生。

  另外,公司总部还有170个班的3个月以上的短期培训班,目前有38455人接受培训。各个分公司也都有一定数量的短期培训班,培训员工数量不少于集团总部的人数。

  富士康与清华、北大、浙大、哈工大、西安交大、上海交大、中国科技大、华中科技大等十几所国内知名高校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高校派教师到公司授课。一般情况下,只要员工有学历教育的要求,经过申请,就可获得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学历教育的机会,所有费用全部由公司承担。

  谢建中算了一笔账:每个硕士生学费4万元,本科生2万元,专科生1.2万元。硕士、本科3年,专科2年,每年的学费为3500多万元。培训班老师讲课费每天30万元,每年培训讲课费超过1亿元。教学设施、设备也是一笔巨大的投资。总共算下来,富士康公司每年用于职工学历教育和各种培训的费用超过3亿元。

  富士康公司副总经理、人力资源最高主管何友成说,为员工提供高层次的学历教育,不但有助于提高员工素质,提升企业竞争力,也有利于体现企业的责任,建设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