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年应届毕业生的起薪及待遇状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9-27浏览次数:1675


06年应届毕业生的起薪及待遇状况95d565ef66©应届生求职网YingJieSheng.COM©4cb5d40ed4
随着就业大军人数的不断增加,有关应届毕业生起薪大幅度降低的说法也愈演愈烈。然而城市生活水平依然在提高,大学毕业生真的会沦为廉价劳动力吗? 针对薪水待遇问题,我们到06年就业市场上进行了考察,基本结果如下:
     名牌大学毕业生、热门专业毕业生薪金待遇保持较高水平
     清华、北大两校毕业生招聘会,一直被认为是应届毕业生择业就业的风向标。2日、3日,清华、北大2005年毕业生招聘会相继举行,毕业生的从容和冷静让招聘者着实吃了一惊,也许是社会残酷的竞争让天之骄子放下了架子,踏踏实实寻找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月薪底薪定为在了2500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开出工资2000元、没有实习期、年底晋升军衔、结婚分房等优厚的条件招揽毕业生;私立汇佳学校本科生工资3000元以上,这些与本科生预期工资相吻合的用人单位,还有那些待遇不低的媒体,都得到学生们的青睐。
      而这个2500元/月的底薪仅仅是开始,名牌大学毕业生一般更看重日后的发展和职业技能的提高,因此一般会选择大的集团公司,所以,以这个底薪起家,提薪速度较快,4――6年后,一般可达7000―8000元/月。
      
普通大专院校毕业生竞争激烈,薪金待遇较前数年下降5a880faf6f©应届生求职网YingJieSheng.COM©c350ade2a4
     以上海市对普通大专院校毕业生工资情况所作的调查来看,今年月收入最高的类别是专业技术类岗位。以工作半年中位数计算,月薪平均数达到2185元。究其原因,更多的企业开始重视技术岗位的储备和开发,提高薪水也就在情理之中。比如汽车制造业“中车身设计人员”月薪达3700元,汽车饰件设计3024元,产品设计工程技术人员2900元。属于专业技术岗位的“机械自动化”岗位则成为就业热门专业,收入中位数达2750元。
     而传统观念看好的管理岗位,月收入中位数为1880元,位居第二。之所以薪酬不高,是因为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毕业生大多从事一般管理岗位,尚处于积累和学习管理经验的过程。如行政助理月薪中位数1713元,人事助理1800元。
  生产技能类岗位位居第三,其月薪中位数为1700元。值得注意的是,从事生产技能岗位的40%都是专科及更高学历的毕业生。这表明直接从事第一线生产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已不在少数。这部分高校生的收入并不低:有从事炼钢工的,月收入达2300元,数控机床1903元等。
     因此,热门专业的毕业生有可能找到高薪工作,而其他非热门专业的普通院校毕业生薪水都集中在1500―2000,并未能达到大多数毕业生的心理预期。
对薪金要求重点的转变:
      不仅仅是今年,最近3年以来,毕业生们对薪水要求的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将社会保障等项目作为择业的重要标准。在招聘会中出现最频繁的字眼就是“三险一金”。在部分大学生的心里,这个新名词已经超过了工资待遇。毕业两年的王力同学告诉记者:“两年中我换了3家单位,就是因为他们没有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感觉后顾有忧。这次求职,除了看发展外,重要的就是找一个‘三险'俱全的单位。” 6fe97759aa©应届生求职网YingJieSheng.COM©b922cfa312
        实际上,一个大学毕业生在刚刚工作之初,能力、业绩肯定无法立即体现出来。企业在没有完全了解学生自身的情况之前,当然不会开价过高。但是,毋庸置疑的是,只要一个大学毕业生在工作中体现出自身的价值,企业绝对不会因为其工资要求高一点而错过一个好的人才。大学生应该认识到:“起薪”里的“起”字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