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压力大 收入两极分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9-20浏览次数:1222

 中国目前有各级各类教师1200多万人,最近有许多机构和媒体对教师这个特殊行业进行了调查,显示了教师目前的生活状况。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八成的教师感觉压力太大,而近三分之一的教师认为收入两极分化是最大的苦恼。

    八成教师感觉压力太大

    中国教师职业压力和心理健康调查结果显示,有34.60%的被调查教师反映压力非常大,有47.60%的被调查教师反映压力比较大,两者加起来占到了被调查教师的82.2%。

    很多老师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0小时,教师除了本身的教学压力外,还有来自家庭的压力和教师职业带来的压力。为了自己的工资、奖金,老师们追求高分率、高升学率,自然会导致“教师焦虑症”。
收入差异呈两极分化

    在调查中,近三分之一的教师认为收入两极分化是最大的苦恼。多数教师认为,不仅名校与普通学校的老师收入存在两极分化,而且校内的名教师与普通教师收入也存在两极分化。

    内地大部分及东南沿海落后地区的中学,中高级老师月薪大致在1000多元,东南沿海一带省份,大部分地区月薪不超过1500元~2000元,北京、深圳和广州,月薪一般在2000元~5000元,重点中学,有不少学校老师年薪在7、8万元。上海一般在3000元上下,但上海老师补课成风,尤其是外语、数学,如果你要钱不要命,每月还能挣2000元~5000元不等。私立学校基本上只发10个月甚至9个月工资,按年薪算,在重要位置的老师拿到8、9万的也不在少数。

    教师离婚率低

    据了解,现在的教师大多数不是以往的书呆子了,比较活跃,恋爱和婚姻一般质量比较高。教师择偶一般强调文理搭配,学历相当,但现在聘用教师一般男士、博士优先,客观上也给教师择偶缩小了范围。工会偶尔也会组织联谊会、旅游等活动,试图扩大单身教师社交圈子,但参与此活动的单位,单身教师积极性不高。

    教师早逝现象严重

    一个专家提供了一个数据,教师40岁~50岁是死亡的高峰期,她说,这个高峰期是很不正常的,而这个年龄段正是出成果的黄金时段。“永远做不完的课题、教学任务、社会事务,教师目前面临的校内外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压力越来越大,健康问题反而被忽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