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打工为何陷阱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9-20浏览次数:1189

社区广告栏上经常贴有大学生找暑假工作的自我求职信,记者寻信打过电话去,问正在一家化工大学读书的小任,为什么不去找家中介公司介绍工作,小任说有的家教公司排了很多人,等半年也未必排上,而有的中介公司不规范使他望而却步,宁愿自己找,也不愿去中介,不愿被白骗钱。

    一些黑中介利用大学生找工作的心理,巧设陷阱,骗取钱财。小丁向一家中介公司交了100元介绍费,中介除了打扫卫生的活儿外,没有向他介绍任何工作,小丁想把他的100元钱要回来,中介拒绝了。

    大学生打工时,经常遇到拖延、克扣甚至拒付薪酬现象,某经贸大学的小乔告诉记者, 他在一家饭店当服务员,一个月400元钱,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非常辛苦,这400元钱还要克扣几十元钱,有的大学生干一个星期就走了。

    有的企业假期招大学生为其做事,大学生受到工伤伤害后企业也不愿赔偿。

    打工的大学生被侵权后,大多只能有泪往肚里咽。依据我国现行的法律法规,在校学生不属于《劳动法》调整范围,劳动部门在大学生打工方面仍然是“有心无力”。 如果大学生要维护自己的权益,可以通过《民事诉讼法》提**讼。但这样做,成本高、速度慢,对大学生来说非常不划算。虽然大学生有知识、有理性、综合素质较高,但**意识不强。中国质量万里行此前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学生**比例只占10%。大学生比较普遍的想法是**行动不合算,因为要上课,时间、精力都不允许,也有**经费不足的问题。在投诉渠道选择上,被侵权大学生48%自认倒霉,24%到网站论坛上发布,5%向媒体或**组织求助,1%到**诉讼,另有18%求助于家长、老师和同学等。

    记者在此提醒大学生,假期打工首先应弄清求职单位是否进行了工商、税务登记,是否有固定的经营场所,要认真阅读并填写求职单位提供的合同。无书面合同时,要注意保留能证明与用人单位发生劳动关系的凭据。同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一旦发现用人方有侵权、违约、强迫打工者从事违法活动的行为,应当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如出现**,只能双方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以向****。因此,在校生在选择工种和就业单位时要慎重行事,最好是与用人单位在公平自愿的基础上签订协议。只有这样,在万一发生报酬上的争议或伤亡事故时,才可依《民事诉讼法》向****,或请求按民事伤害赔偿的有关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