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圈养“企鹅”的大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9-05浏览次数:1321

人物简介:马化腾,出生于1971年10月,毕业于深圳大学计算机专业,曾任润讯通信发展有限公司工程师,现任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1997年,马化腾第一次知道了什么是ICQ,但他觉得英文界面的ICQ用起来很麻烦。1998年底,马化腾在深圳注册了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决定开发中文版的ICQ。令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的是,他不经意间的想法却成功缔造了上亿个“网络企鹅”,这些“企鹅”(即QQ)改变了中国人即时沟通的方式。

    当年差点把QQ低价卖掉
  
    记者:能简单介绍一下您的职业轨迹吗?当初是什么给了您创业的灵感?

    马化腾:1993年,我从深圳大学毕业后,进入深圳润迅公司成为一名软件工程师。1997年,我第一次认识了ICQ,并申请了一个号,但英文界面的ICQ用起来很麻烦。于是,我想开发中文版的ICQ。1998年11月,我与同学合作,在深圳注册成立了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开始踏上创业之路。

     记者:据说,在腾讯公司最为困难时,您差点以几十万的价钱把QQ卖掉,可有此事?

     马化腾:公司创业之初,先是缺资金,资金有了软件又跟不上。在自己为资金犯愁时,我曾想把QQ卖掉,并先后和四家公司谈判,幸好都没有谈成。1999年下半年,我拿着改了6个版本、20多页的商业计划书开始去美国寻找风险投资,最后遇到了IDG和盈科数码的负责人,他们给QQ投了220万美元风险资金。通过融资,我最终解决了腾讯在创业初期资金不足的问题。

    成功靠的是人才互补

    记者:您今年才30多岁,这么年轻就获得了成功,您觉得导致成功最大的原因是什么?

    马化腾:从我个人来看,我很清楚自己的不足,所以在找创业伙伴时,我会寻找一些在性格和专长方面互补的人。创业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遇到困难时大家可能意见不合,如何让大家团结协作并把力往一处发,这是很困难的事情。所以,我很强调用人,用团队意识强、专业能力精的人一起创业。

    记者:中国很多成功的互联网公司大多有一个成功范本,像Google、百度等等。那么,腾讯有没有一个标杆的企业去学习?

    马化腾:腾讯不太容易找到完整的标杆企业,但每个局部发展阶段都有标杆企业。众所周知,国外一些成功的大企业,他们并没有商业模型。所以,腾讯实际上是自己创了很多商业模型,但主要的还要靠自己的努力并结合本土国情进行创新。我们网络游戏是靠做代理做大的,在其他国家没有这种模式。百度做搜索引擎,后来也进行了很多创新,比如贴吧等,所以要结合国情进行创新。

    记者: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腾讯如何关注现在的大学生就业问题?

    马化腾:和很多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一样,腾讯从创立之初就一直注重吸纳大学生作为公司的新鲜血液。在人才发展计划中,腾讯对应届大学毕业生的招聘比例不断增长。在每年校园招聘期间,公司都会派专人去高校做巡讲,招聘优秀大学毕业生加盟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