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抢位三招助你打破薪资极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5-09-23浏览次数:1087

为什么许多人找不到好工作,许多工作又找不到人做?竞争激烈。既要抢到高位,又要能够激发工作热情的薪资,在这里可锐专家就一些技巧、跳槽手段做了一些总结。

  第一招:辨识潜力股岗位:什么样的岗位具有晋升潜力、发展潜力呢?在做到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工作,挖掘自己的潜力,还需要挖掘工作的潜力。

  可锐案例:

  苏小云是一家咨询公司的编辑,主要的职责是进行专业信息的编辑工作,和媒体保持良好的沟通,保证企业的对外形象宣传。但是,最近公司筹建自己的专业电子商务网站。苏小云大学时学过电子商务方面的课程,熟悉电子商务网站的大概框架,而且她可以从内容方面提供支持。她适时的抓住这个机会,不但在内容方面提出创新性的观点,而且积极协助技术人员做支持性工作,上司认为苏小云的协调能力比较强,就将部分工作交给她负责。这样,她边做边学,网站建设成之后,熟悉网络的运作流程,而且内容也可以胜任,所以,最终网站的工作全部交给了她,她被提升为市场部主管,薪水也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可锐职业顾问认为:潜力股岗位,不仅仅是说,岗位本身具有晋升潜力,更重要的是挖掘岗位的延伸潜力。苏小云如果仅仅考虑到直线晋升的潜力,不去做职责范围以外的工作,那么她就不会有晋升机会,也不会晋升的这么快。

  在个人的职业成长过程中,规划的过程是个非常重要的过程,并不是说要给职业人强加以外的工作,这绝对不是“碰机会”,不知道提升的方向和范围,即使是有机会,也会熟视无睹,又何谈有意识的准备和有方向的补充。

  第二招:到发展型企业“淘金”,有发展的企业岗位才具有更大的竞争力。

  可锐案例:

  marry,来到可锐的时候,身心憔悴,造成这样局面,只是源于他想去世界500强企业,他为此作了大量的工作,却始终不能如愿。到底是什么原因呢,简历?形象?证书?她搞不清楚。她对职业顾问说一定要帮助她去500强企业,这就意味着职业坦途,意味着一劳永逸。但是,经可锐专家对她能力和经历的分析,发现她去一家发展型企业××信息技术公司是最佳途径。Marry觉得不能理解,从而和职业顾问产生了争议。

  为了让marry理解,可锐专家为她找到了一家500强公司,让她和咨询服务公司的对抗心里达到了暂时性的平衡。这样的情况下,专家为她一一剖析了为什么发展型企业比500强企业对她的弹跳力更能提升。

  第一,这家发展型企业在行业中属于新锐企业,无论是在市场营销还是产品研发,都领先于市场同步水平。

  第二,该发展型企业正急速扩充,有大量的人才的需求。

  第三,这家发展型企业正在排队上市,很有做大的可能。

  第四,综合判断Marry的专业能力、个性、工作经验,正是这家企业看中的,而她目前缺乏的项目管理经验、管理协调能力,会随着公司的成长,得到大量的锻炼机会。

  第五,由于该公司对人才的渴求,以及考虑到未来发展的人才储备,它的支付水平高于市场的15%�D�D35%,而且仍有很大的增长机会。

  综合了解、对比了两家公司的情况,Marry欣然接受了该方案。

  目前,她在这家公司中已经工作了半年时间,涨了两次薪水。她还活跃于业界研讨会和专业论坛。事实上,她已经是行业中颇有名气的专家。

  从开始非500强企业不进,到在发展型企业迅速弹跳,Marry只花了半年多时间,而且她懂得了在中国国情下,想要达到职业成功的经营要领。

  可锐职业顾问认为:

  发展型企业对竞争力增长所提供的弹跳空间大于大公司。所谓正规就是按部就班,而在目前中国的职业人在核心竞争力、职业化锻造过程中,要补足软肋、提高弹跳点,发展型企业是最佳选择。它的薪资回报优越于普通企业,比规范化企业的晋升速度要快,打造一个职业精英的判断能力。

  第三招:防止投资错位,花最好的钱做最恰当的事,花最少的力气,将事情办成。

  可锐案例:

  高天工作6年后,希望出国深造,通过朋友的推荐,他对国外某著名大学的MBA产生极大的兴趣。他希望可锐能够根据他的工作经历为他的深造提供建议和指导。但是经过专家的剖析,发现他完全没有必要出国。根据他的情况,为他推荐了国内某商学院的EMBA,这完全可以解决他的问题,而且,此项投资仅为出国花费的三分之一,大大节约了金钱和时间。现在,高天的课程已经基本结束,他也通过这次深造获得的资质,成功进入一家私营企业的高层,负责其海外市场的开拓战略。整个深造的投资花费,仅用了三个月就获得了回报。为他的未来职业前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可锐职业顾问认为:

  职业的阶段性发展,必要有相应的阶段性投资来助力,但是职业人的非专业和不合理的投资方向,很大程度上导致职业发展受阻,竞争力受挫,投资成本加大,投资回报效率极低。这种状况对职业发展的阶段性突破极为不利。

  专家为高天提出的职业投资是量身定做的,投资也要讲求效率最大化,对应于你现阶段的发展才能对晋升对突破有明显的效果。说白了就是,用一分的力可以解决的问题,就不必要费九牛二虎之力。

  可锐职业顾问卞秉彬先生认为,老老实实的追求高位高薪,职业发展也会不温不火,不知道哪一步没有走好,出现差错,就会连翻身的余地也没有。为自己寻找高潜力的企业或岗位,用高明的技巧和手段去“偷艺”去“抢位”,加速突破阶段性的瓶颈,可能需要“洗**”、“脱层皮”,但代价的回报率也相应提高。尤其在这个不确定的时代,科学的职业规划加“非正常”的手段,必将促进职业发展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