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要有动态心理定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5-09-23浏览次数:938

      就业是每个人所面临的重大抉择,尤其对于大学生来说,是人生的重大转折。大学生作为一群有高智商、高文化、高自我价值的文化群体,其理想与追求自然有明确的目的性,面临着更多、更大的挑战与机遇。因而其往往也面临着更大的心理压力与冲突。作为心理品质“高危人群”的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产生心理问题是有普遍性的,也是可以理解的。 从小王同学反映的心理问题来看,其根源在于理想与现实、愿望与失望、目标与挫折发生冲突而导致的巨大心理落差。这种落差使你处于一种心理失衡状态,常常伴有焦虑不安、不满自卑、自我否定等特征。如不及时调适引导,极有可能诱发诸如强迫症等心理疾病。从你找工作受挫来看,也许有两种因素所致。第一,也许你的就业准备不充分、就业应试技巧不当,导致你认为较好的单位未挑中你。这方面在实践中多训练、多收集就业信息是可以克服的。第二个原因,可能是你对工作的心理定位过高引起的,这也是很多大学生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常遇到的问题。很多同学由于自觉学有所成,踌躇满志,想找一个好工作大干一番。可找到的工作与自身期望相差甚远,从而导致就业受挫,产生心理问题。从第二个诱因来分析,我认为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要有个动态的心理定位,不断进行自我调适,避免产生心理问题。

   (一)首先要正确全面地自我评价。对自己的所学专业、工作能力、爱好特长、优势劣势有一个完整的把握。这样才能在就业中,克服劣势,发扬优势,找到自己较满意的职业。


   (二)要积极调适自己的职业意向与职业抱负。有些大学生,自认为是天之骄子,总有一种自负感。这种心理状态表现在就业上,则是职业取向过高、有些不切实际。在找工作过程中,他们往往眼光过高,常常产生要么他看不中人家,要么人家看不中他的现象,从而造成就业受挫,产生心理失衡。因此,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应不断调适自己原有的不切实际的就业取向,使自己的心理定位与择业目标要求相适应。

  (三)增强自身的心理品质。由于找工作不如意,受挫折,许多大学生产生心理问题。这时,大学生应不断增强自身的心理品质,如加强自控力,保持心理情绪平静等,使自身在内心与外在因素冲突下,达到一种动态均衡,及时消除一些因就业受挫而引发的心理失衡等问题。

   (四)选择职业应有前瞻思想。有些职业目前看较好,如文秘等,但从长远看,其实际上是夕阳职业。而有些职业却相当有发展潜力。所以,大学生找工作应有前瞻心理,对职业及单位的发展前景应有个准确认识,而不能只盯着目前单位的规模、效益。这样,大学生在就业上,才能拓展视野,开拓就业心理,避免产生心理问题。


   (五)要有一种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的心理准备。纵观历史上有成就的人,都是从小事做起,一步一步走向成功的顶峰的。大学生在找工作时有这种心理准备是极为重要的,这样可克服大学生中好高骛远的通病,使自己的求职愿望与社会需求及时对接。根本上消除心理问题产生的诱因。

  最后,针对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产生的各种心理问题及其普遍性,学校、社会应给予高度关注,并采取相应措施。如举办就业技巧、就业心理准备、就业心理问题消除等方面的培训,使大学生少走弯路,遇到各种就业问题,能及时自我调适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