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盲目投简历大学生就业首先要培养就业意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5-09-23浏览次数:965

      又到了大学生求职高峰期,大小的招聘会接连不断,不少毕业生逢场必赶,遇到自己感兴趣的企业都投份简历,认为个人简历递得越多,机会也就越多。有关人士指出,这种“广撒网”式的盲目做法不宜提倡,就业前首先要培养就业意识。以几天前在山东理工大学举办的百强企业大型招聘会为例,近万名学子拥到招聘现场的一家企业前。“这家公司前人这么多,不知道招些什么专业?”一名学生问。“管它呢,先投一份简历再说。”另一名学生奋身挤过去,投了一份简历。这样盲目投放简历能起到多大作用呢?

  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于鲁波同学告诉记者,现在他的一些同学都带着几十份厚厚的简历四处赶人才大集,但凡感兴趣的企业都撒一把网,但目前真正能找到工作的却是少数。

  在一次招聘会上,山东外运**国际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负责招聘的董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招聘会上人来人往,用人单位几乎很少有与毕业生们交流的时间,往往只是留下联系方式和简历,而那么多毕业生的简历用人单位也很少仔细翻看。用人单位更关心毕业生为什么要选择他们以及被公司录用后的打算,如果毕业生对他“心仪”的企业连最起码的了解都不够,一般情况下用人单位都不会考虑给他面试的机会。

  近年来,大学生就业难,与高校扩招导致就业竞争加剧有关,但与大学生就业观念不够成熟、择业技巧欠缺也有很大关联。面对部分大学生盲目撒网的现象,山东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的艾处长告诉记者,最重要的是培养就业意识,要学会研究大大小小的就业双选会。自己所学的专业更适合什么岗位,自己将来的就业目标是什么?毕业生只有对自己和招聘会等有关的信息具有充分的了解,才能做到在招聘会上有的放矢。